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員工被爆 助烏干達、尚比亞政府監控政敵

華爾街日報十五日揭露,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的內部員工,協助非洲國家政府監控政敵。圖為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街頭的華為旗幟。(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十五日揭露,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的內部員工,協助非洲國家政府監控政敵。圖為中國廣東省東莞市街頭的華為旗幟。(法新社)

2019/08/16 05:30

烏國反對派議員通訊軟體遭駭 破壞示威計畫、逮捕支持者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五日引述非洲安全官員揭露,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的內部員工,協助烏干達及尚比亞等非洲國家政府監控國內政敵,包括透過手機數據追蹤他們的地點,攔截他們的加密通訊及社交媒體,但華為發言人否認有職員涉及間諜活動。

烏干達資深安全官員透露,烏國數位監控部門於去年受命,攔截反對派國會議員波畢威恩(Bobi Wine)的加密訊息,他於去年在美國的支持下發起反對運動,被烏國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視為眼中釘。監控部門嘗試入侵他的訊息卻無功而返,隨即向華為員工求助。

之後,多名華為工程師伸出援手,於烏國警察總部協助監控部門,使用以色列公司NSO集團(NSO Group)開發的間諜軟體「Pegasus」,成功入侵波畢威恩的WhatsApp聊天群組,隨後烏國當局破壞他的示威計畫,將他與數十名支持者逮捕。

尚比亞部落客被定位逮捕

另外,尚比亞資深安全官員也披露,華為多名技術人員協助尚國政府,入侵反對派部落客的手機及臉書頁面。有兩名華為專家幫忙找出部落客的確切地點,並與警方接觸,協助將他們逮捕。這些部落客經營力挺反對派的新聞網站,長期批評尚國總統倫古(Edgar Lungu)。

雖華爾街日報未發現證據北京涉及華為員工的間諜活動,亦未發現華為中國高層知情、下令或批准上述行動。然而,非洲資深官員指出,中國官員在協助華為打進非洲市場扮演關鍵角色,不僅出席相關會議,也陪同非洲情報官員拜訪華為於深圳的總部。

此前,美國政府曾不斷指控,華為代表北京進行海外間諜活動。前美國國務院非洲專家、波伊西州立大學數位監控專家費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表示,華為已向數十個開發中國家販售先進錄影監視及臉部辨識系統。基於華爾街日報的發現,華為顯然有特定監控目的,非單純圖利。

華為內部調查後否認

對此,華為發言人回應,該公司已就上述報導進行內部調查。結果顯示,華為及其員工從未涉及任何間諜活動。NSO集團也鄭重否認,該公司並未與華為合作,在烏干達完全沒有相關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