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續動能 反送中首現領導團體

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十一週以來,港人在抗爭、佔領、罷工等不合作行動上,展現強大凝聚力和自制力。這場無領袖、無後台的公民運動開始面臨何以為繼的問題。因此,近來在示威者中首次出現領導團體,溫和地引領運動的走向。(美聯社)

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十一週以來,港人在抗爭、佔領、罷工等不合作行動上,展現強大凝聚力和自制力。這場無領袖、無後台的公民運動開始面臨何以為繼的問題。因此,近來在示威者中首次出現領導團體,溫和地引領運動的走向。(美聯社)

2019/08/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十一週以來,港人在抗爭、佔領、罷工等不合作行動上,展現強大凝聚力和自制力。然而,華盛頓郵報指出,在警民衝突日益惡化,以及日前赤鱲角機場示威中,有疑似中國公安及記者遭毆打,令示威變調的情況下,這場無領袖、無後台的公民運動開始面臨何以為繼的問題。因此,近來在示威者中首次出現領導團體,溫和地引領運動的走向。

「公民」社團 溫和引導走向

「反送中」運動的策略和行動向來都是在「連登討論區」(LIHKG)及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上,由數萬名網友共同討論及投票決定,再透過社群平台對外發布及動員。隨著運動進入不明確階段,示威者開始出現多個核心團體,負責分析論壇民情,或透過代表人及社群宣傳工具,向全球傳達共識。

例如,為不讓港府片面解讀事件,而在近日數度舉行「民間記者會」的連登討論區一個秘密「公民」(citizens)社團,最近成為整場運動的領導中心。十五日「官警黑亂港禍經濟」記者會上發言的二十三歲金先生透露,該團體成員約五十至六十人,他們近期利用演算法,評估討論區民意,再向外界傳達未被主流媒體報導的民眾心聲。但他也坦承,個別團體無法代表每一位示威者的聲音。

對此,港泛民主派聯合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梁穎敏指出,二○一四年雨傘革命,就是在內訌中分崩離析而後繼無力。因此,此次示威者普遍有共識,必須化解彼此歧異,避免兩敗俱傷的局面。

因此,當十三日機場發生示威者阻擋旅客登機以及圍困事件,被外媒大幅報導,連登討論區同步爆發激辯。部分人抗拒致歉,但在前述具影響力的團體協調下,不久即達成必須顧及示威者形象的共識,並隨即號召各路人馬,撰寫多國語言的道歉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