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之鋒:六四可能在港重演

香港民眾十八日冒雨集會,表達反送中、譴責暴警。(美聯社)

香港民眾十八日冒雨集會,表達反送中、譴責暴警。(美聯社)

2019/08/1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之際,被中國官媒「新華社」點名為「港獨」頭目之一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十七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指出,他並不主張「港獨」,僅是尋求香港的自由選舉,且他與港人都將為此繼續抗爭。針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近日在深圳集結,他直言「六四」事件可能在港重演,但武力鎮壓無法使港人噤聲。

不主張港獨 尋求自由選舉

現年二十三歲、曾領軍二○一四年香港「雨傘革命」的黃之鋒表示,自己並不主張香港獨立,而隨著反送中運動被中媒砲轟為「顏色革命」,他也認為相關指責「很沒意思」,因為港人只是在爭取自由選舉的根本權利,亦即自由決定自身經濟和政治地位—包括行政長官(特首)—的「自決權」,但這些角色有時卻是由北京當局直接指定。

對於中國武警部隊近日進駐深圳操演,他直言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大屠殺」可能在港重演,但北京派部隊進入香港不會讓示威者噤聲。曾形容反送中抗爭攸關二○四七年後香港未來的黃之鋒表示,在看到新疆穆斯林被關押、香港書商被綁架、立法會議員遭剝奪資格等事件後,「一國兩制」已淪為「一國一.五制」。他坦言,「我們害怕北京」,但也表明會繼續抗爭。

無法認同中國人身分

針對北京當局對香港年輕一代「教育」失敗、無法贏得年輕人信任,黃之鋒直指,原因出在「北京採行威權體制」。他進一步說明,雖然很多港人在種族上屬於中國人,但包括他在內,有許多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中國公民,因為只要進入中國境內,他們就面臨被綁架、拘留和起訴的風險,因此關於中國人身分,「我們沒有理由認同」。

黃之鋒最後表示,港人近來遭遇的打壓已超出想像,將努力爭取更多民眾支持反送中運動。他也不諱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僅是北京代理人,真正的決策者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應親自來港會晤示威者,走入示威者之中進行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