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高鐵一地兩檢 搭造「送中」便門

鄭文傑親友研判,鄭應該是在設有爭議性「一地兩檢」措施的香港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被拘。(路透檔案照)

鄭文傑親友研判,鄭應該是在設有爭議性「一地兩檢」措施的香港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被拘。(路透檔案照)

2019/08/2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證實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籍雇員鄭文傑(Simon Cheng)遭深圳警方行政拘留,親友根據他失聯前所傳簡訊指搭高鐵返回香港、正在過境等訊息研判,他被拘捕地點為實施「一地兩檢」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此事再次凸顯「一地兩檢」措施帶來的中國跨境執法、違反「香港基本法」、侵犯「一國兩制」香港高度自治等疑慮,甚至等同於「割地」,後患無窮。

◎何謂一地兩檢?

香港西九龍站內設有「香港口岸區」和「(中國)內地口岸區」,後者範圍包括地下二樓入境層、地下三樓離境層部分區域、地下四樓月台層和相關連接通道、營運中的高鐵車廂,旅客在同一站內即可完成出境和入境通關。

◎違反基本法?

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中國全國性法律除列於基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實施。民主派和香港大律師公會指出,內地口岸區實施之中國通關、治安、檢疫等法律不在附件三內,違反基本法。港府則稱內地口岸區被視為「處於中國內地」,不適用基本法第十八條。

◎中國公安跨境執法?

內地口岸區派駐中國邊檢、海關、鐵路公安、檢疫等單位人員約兩百人,擁有刑事執法權且獲准攜槍,在口岸區內使用槍械完全不受約束,也無須通報,可輕易跨境執法。港府則稱中國無權在內地口岸以外地區執法,且口岸區內特定民事、商業糾紛仍歸香港管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