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不再交換軍情 日轟愚笨

南韓青瓦台廿二日宣布,將不續簽和日本的雙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圖為支持這項決定的南韓抗議人士,在首爾的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靜坐示威。(美聯社)

南韓青瓦台廿二日宣布,將不續簽和日本的雙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圖為支持這項決定的南韓抗議人士,在首爾的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靜坐示威。(美聯社)

2019/08/2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廿二日宣布,決定不續簽與日本的雙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一次官金有根指稱,由於日方將南韓從其適用出口優待的「白名單」中剔除,對日韓安全合作帶來「嚴峻變化」,因此韓方認為,續簽這項旨在交換敏感軍情的協定,不符合其國家利益。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當晚召見南韓駐日大使南官杓,表達強烈抗議,指稱韓方說法完全誤判目前的區域安保環境,對此「深感遺憾」。

由南韓總統文在寅拍板定案的這項決定,恐將使日、韓在歷史認識和貿易上的爭端進一步惡化,並影響兩國在北韓問題上的安全合作。南韓高階官員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美方已對南韓此舉表示理解。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伊斯特本(Dave Eastburn)表示,美方鼓勵日韓合作化解彼此分歧,而情報共享乃深化日韓共同防衛政策與戰略的關鍵。

金有根表示,將在GSOMIA到期前,正式通知日方。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說,韓方係因日韓互信薄弱問題做此決定,和美韓同盟無關,將繼續強化美韓同盟。

日本外務副大臣佐藤正久廿二日晚間痛批韓方「愚笨,判斷錯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日稍早才向韓方喊話,指GSOMIA在加強日韓國防關係上向來甚有助益。

個別與美共享 影響不大

共同社報導,儘管中止軍情共享協定將對日韓共享機密敏感情報造成影響,但由於日韓均與美國共享情報,故仍不影響美日韓三國情報的「一體化」,因此韓方此舉的象徵意義較大。南韓國立外交院教授金賢旭說,日韓領袖均有在歷史問題上無可退讓的國內因素,但韓方此舉將影響美方對韓方做為其國防戰略夥伴的看法,南韓將逐漸被視為脫離美國的印度︱太平洋防衛同盟體系。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學者辰己由紀說,此舉顯示共享北韓核武與飛彈研發的情資,並非文在寅政府的優先要務。

南韓恐漸脫離美印太同盟

GSOMIA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任內簽署,效期僅一年,每年自動更新。若任一方欲中止,最遲必須在九十天前(本月廿四日)以書面告知另一方,此前每年均為自動續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六月間以大阪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東道主身分,向出席峰會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致意,兩人表情僵硬。(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六月間以大阪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東道主身分,向出席峰會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致意,兩人表情僵硬。(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