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中國鎮壓香港「下個目標是台灣」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投書福斯新聞,警告若任由中國出兵鎮壓香港,「下個目標就是台灣」。(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投書福斯新聞,警告若任由中國出兵鎮壓香港,「下個目標就是台灣」。(法新社檔案照)

2019/08/3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持續延燒,又有大批解放軍入港,引發將鎮壓的傳聞。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廿八日投書「福斯新聞」指出,如果任由中國出兵鎮壓香港,「下個目標就是台灣」,且將對美國的亞洲盟國構成更大危險。

海利指出,香港抗爭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中國政府目前面臨兩個選擇,一是退一步、允許香港人保留自由,就像中國過去所承諾的;二是對香港出兵鎮壓。而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所為來看,她認為鎮壓是讓人擔心的一種可能。香港局勢至關重要,美國絕不希望與中國開戰,但美國人應該明白,香港命運牽動更大戰略,與美國利益息息相關。

香港命運 攸關美安全誠信

海利說,若讓中國鎮壓香港、且不用付出代價,接下來中國可能就會認定,也可以對台灣動武。如果對中國侵略香港做出不痛不癢的回應,中國官員會認為,他們侵犯台灣也不會面臨嚴重後果,則後果將一發不可收拾,日韓、紐澳、菲律賓與泰國等美國盟友,也將質疑美國安全承諾的誠信。

海利主張,中國若鎮壓香港,美國必須要讓中國付出慘痛代價,必須中斷與中國的一切商務往來。當中國越覺得會面臨這類後果,他們就越不可能發動攻擊,接下來的軍事對抗就越不可能發生。

海利也提及台灣與共產中國自一九四九年以後分治的政治現實,而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更是台灣維繫自由、得以嚇阻中國動武的關鍵。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外交部感謝海利投書表達對台灣強而有力且公開的支持,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發展,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希望香港當局回應民意期待,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及正常運作,也呼籲北京及香港當局不要把情勢惡化的責任,推卸給不存在的外力介入,不要做出錯誤的判斷,造成歷史的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