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除友台波頓 川普對中仍強硬

圖為波頓、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中)和川普今年二月在白宮。(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波頓、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中)和川普今年二月在白宮。(美聯社檔案照)

2019/09/12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日突然推文宣布,他已要求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辭職,他和政府內的其他人士都「強烈不認同」波頓的許多建議,將於下週任命新的國安顧問。被歸類為保守派的波頓友台立場鮮明,雖與川普在包括伊朗、北韓、阿富汗等外交政策上存有歧見,但專家普遍認為,波頓去職不會改變美國目前對中國的強硬路線。國務卿龐皮歐也強調,美國的政策不會因為任何人離開而改變。

波頓強調自己主動請辭

川普推文宣布波頓「被辭職」後,波頓也推文聲稱,是他主動請辭,但川普告訴他,「我們明天再談」。波頓還透過簡訊告訴紐約時報,他是主動請辭,而非被川普開除。波頓的辭職信只有兩句話,大意是請辭立刻生效,謝謝總統提供為國效力機會。白宮發言人吉德里證實,副國安顧問古柏曼(Charles Kupperman)將暫代波頓的職務。

波頓主張美國採取強勢外交手段,在二○○一年出任布希政府的國務次卿,之後轉任駐聯合國大使。他過去曾力主入侵伊拉克,不時倡議向伊朗和北韓宣戰,為布希政府新保守主義代表人物之一 。去年四月,波頓入閣成為川普政府第三位國安顧問。

立場強硬的波頓可能走人的傳聞已有數月之久,媒體普遍認為,美國是否應與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和談,導致波頓與國務卿龐皮歐意見不合,可能是波頓被撤換的近因。

波頓主張重新評估一中

波頓認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在貿易及南海議題上,美國可打出「台灣牌」,例如重新評估「一個中國」政策、對台軍售等。今年五月,我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訪問華府時,就曾會晤波頓,為台美斷交後首次雙邊國安顧問會晤。

多個華府智庫的中國問題專家均認為,川普政府在波頓去職後,仍將延續既定對中戰略。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包道格分析,美國對中政策總體方向受到雙方日益敵對的共識支配,某個官員去職不太可能改變此種共識。

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也說,與中國的貿易談判是由川普主導,其他美中關係相關議題,則主要是由國務院和國防部負責,因此波頓離職不可能改變美中關係的下行軌跡。

川普核心幕僚討論中的波頓繼任人選,包括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的國安顧問布萊爾(Rob Blair)、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