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自己人」川普不爽波頓已久

圖為川普(左)與波頓去年四月在白宮內閣會議室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川普(左)與波頓去年四月在白宮內閣會議室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2019/09/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日分析,美國總統川普撤換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肇因於雙方從北韓、阿富汗、伊朗到委內瑞拉等各種議題上意見相左。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十日撤換波頓前,還與他在橢圓形辦公室發生激烈爭論,再加上有人向川普指控波頓曾對媒體洩漏消息,將其他人扯進他與國務卿龐皮歐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對立,以及向川普推銷自己而非他人的看法,最後終於導致波頓下台。

紐時指出,媒體報導波頓和副總統彭斯聯手反對龐皮歐與阿富汗「神學士」協商和平協議,就是波頓自己向媒體釋放的消息。儘管波頓否認,川普也將此斥為假新聞,阿富汗事件卻是導致波頓下台的冰山一角。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對波頓積怨已久,除了波頓過去數月來固定致電國會議員,籲請他們向川普推銷其屬意的政策外,還有不少波頓愛將與國安部門其他人員發生不必要的衝突。不少人向川普抱怨波頓;川普本人則是覺得,波頓對他不夠忠心,不是自己人。

波頓不得人心,從他去職後國防部「歡聲雷動」與龐皮歐在記者會上面露笑容,可見一斑。行政部門資深官員與熟悉白宮事務的共和黨人士透露,包括彭斯、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代理白宮幕僚長穆瓦尼,甚至許多國際領袖,對波頓下台都沒有一絲不捨。波頓行事咄咄逼人,鼓吹改變伊朗政權、對北韓發動先發制人攻擊,主張美國與被其視為軟弱的國際組織斷絕關係。

川金二會 波頓已失勢

川普在波頓上台後不久,便下令以飛彈攻擊敘利亞,並退出伊朗核協議,就被視為出自波頓之手。但波頓也在許多方面與川普意見相左,例如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交好、突然決定自敘利亞撤軍、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友好、有意與伊朗總統羅哈尼會面,以及由龐皮歐主導的美國與神學士談判等。

川普甚至將波頓視為與北韓敲定指標性核協議的潛在破壞者,不斷將波頓排除在重要會議之外。當川、金兩人在越南河內二度會面時,川普竟下令波頓不必出席美朝資深官員的晚餐會。

至於波頓,近來也逐漸對川普失望,覺得川普在政策上優柔寡斷,甚至私下向友人訴苦,覺得自己和川普在世界觀與政策上,有很深且無法化解的歧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