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提案 禁催淚彈銷香港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提出新法案,擬禁止美國企業對香港出售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等「非致命性」鎮暴裝備,引發中國不滿。圖為香港鎮暴警察八月卅一日在軒尼詩道向「反送中」抗爭者發射催淚彈。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提出新法案,擬禁止美國企業對香港出售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等「非致命性」鎮暴裝備,引發中國不滿。圖為香港鎮暴警察八月卅一日在軒尼詩道向「反送中」抗爭者發射催淚彈。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9/12 05:30

「保護香港法案」不當港警幫凶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保護在「反送中」運動中抗爭的港人,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十日提出「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跟上英國六月腳步,擬對港方發布鎮暴設施出口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香港出口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非致命性」驅離裝備,以免淪為港警施暴幫凶。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保護香港法案」試圖避免香港執法機關由美國企業取得非致命性的群眾控制設備。若立法通過,頒布後卅天即可生效,屆時諸如港警常用來伺候示威者的催淚瓦斯,將面臨斷援。此法還規定,國務卿也必須詳列美方過去五年內出口到香港的國防物品和彈藥項目明細,並向國會報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一日回應,「美方議員是想將這些防暴器材留著給美國國內使用嗎?」還指控「香港示威者的抗爭行動是得自於美方某些人的縱容支持,亂港份子才會如此肆無忌憚、有恃無恐」。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上月根據可信證據指出,香港執法機關確實出動「國際規範標準禁止」之非致命性武器,包括在封閉區域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且多次鎖定個別示威者,構成足以導致死傷的巨大風險。

共同提案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麥高文與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表示,美國不容許自家產品被拿來對付民眾;既然外國政府用途不道德,國會就該明令禁止美企出售。

在此之前,英國六月就已對香港發布催淚瓦斯與橡膠子彈出口禁令;歐洲議會七月也通過決議,呼籲成員國適當管制出口,以防港、中政府取得違反基本人權的利器。但南華早報上月底得知,港警已接洽中國鎮暴防護裝備製造商,中國也正擴大生產催淚瓦斯,但不確定香港是否為出口目的地之一。

逾400名學者促加速立法

另一方面,全球逾四百名知名學者與社運人士,包括哈佛大學法學院前副院長孔傑榮、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等人,近日透過網路連署,致函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疾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速立法,取代九七年至今的「香港關係法」,以對付鎮壓基本自由的港、中官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