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沒好聚好散… 川普怒罵波頓是災難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受訪,痛批已去職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是「災難」。(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受訪,痛批已去職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是「災難」。(美聯社)

2019/09/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痛批遭他革職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稱波頓是北韓政策上的「災難」,在委內瑞拉問題上「毫無分寸」,以及與政府內其他要員處不來;川普還明示如今美國外交政策他說了算,而且可能會改變方向,包括在和談破局後,會對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發動更猛烈攻擊。

值此九一一恐怖攻擊十八週年當天,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向記者發言,不忘批評波頓在伊拉克與北韓問題上的立場。川普說,波頓在國安顧問任內犯了很多錯,包括冒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因波頓要求金正恩遵守所謂單方面裁武的「利比亞模式」與交出所有核武,導致美朝交流嚴重倒退,「真是一場大災難」。川普還說,他能理解金正恩不想跟波頓打交道,「(波頓的)問題不在於行事強硬,而是蠢到說出那樣的話(利比亞模式)」。

嫌處理委國 毫無分寸

川普還提及他與波頓在委內瑞拉問題上有歧見,稱他覺得波頓「沒分寸過了頭」,粗暴強硬的作風,跟川普眼中的政府要人「處不來…約翰(波頓之名)跟我們的做法不一致。」波頓曾負責推動以美國為首、針對委國的經濟制裁與外交孤立,但仍未能把委國總統馬杜羅逼下台,令川普漸感不耐。

此外,波頓擘劃以強硬做法對付伊朗與北韓,甚至曾鼓吹動武。如今波頓下台,川普在被問到是否放寬對伊朗的制裁,以便促成趁本月聯合國大會之便,與伊朗總統羅哈尼見面時,未置可否,僅稱再看看,但暗示華府目前與平壤以及德黑蘭當局有相當高層的接觸;不過,川普同時也宣告,與曾庇護九一一恐怖攻擊主謀賓拉丹的阿富汗神學士的談判「已死」。川普說,臨時取消在大衛營與神學士密會是他的決定,並稱已在取消密會後下令美軍強力與持續攻擊神學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教授比多說,川普對國際事務沒有什麼固定的看法,身邊的人會迎合川普的突發奇想來討好他。波頓去職後,將為本就籠罩在川普自助直覺下的國際事務,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