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突徵空屋稅 化解反送中民怨?

圖為香港九龍的公營房屋。(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香港九龍的公營房屋。(法新社檔案照)

2019/09/1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十三日突將「2019差餉(修訂)條例草案」刊登在港府「憲報」上,預定在立法會於十月復會後進行一讀和二讀。該草案即港府計畫向房地產開發商握有的新房,開徵香港俗稱的「空置稅」,相當於房價的五%。港媒指出,這可能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為化解「反送中」抗爭背後的社經矛盾,欲藉徵空置稅打房來紓解民怨。

憲報係香港官方的出版品,香港所有的條例及附屬法例都必須刊登在憲報上,稱為「刊憲」;差餉則是港府向香港的房地產業主徵收的一種稅。該草案僅規範建商手中的一手屋,商辦、二手屋和投資客擁有的房屋均不受影響。根據該草案,若建商未能在新建案獲發使用執照十二個月內將新屋售出,或過去十二個月內,有超過六個月沒出租,就要繳付額外的差餉。林鄭十二日在其「臉書」上指稱,包括該草案在內,她去年六月公布的六項房屋新政,已全部「到位」。

香港地產界:火上加油

對此,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聲明,房地產市場在美中貿易戰和反送中示威的夾擊下,已開始滑落,港府此時推出空置稅,「無疑是火上加油」,呼籲暫緩立法。惟港府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近來的社會事件導致香港部分地區的房價「微跌」,但整體而言仍高。未來五年,平均有約兩萬間新房推出市場,港府希望新成屋儘快推出市場,以滿足市民需要。

在林鄭出手打房前,中國官媒新華社十二日就刊登時評,指稱高房價使香港青年難覓上升管道,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社會矛盾不斷產生。香港社會最迫切、最令人詬病的就是住房問題,房地產開發商以囤積土地牟取最大利益;居者有其屋,才能形成社會的穩定力量。解決香港的住房問題,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加大土地供應量,興建更多的公營房及私人居所。

香港建制派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十一日也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土地,以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該黨主席李慧琼批評,港府在處理房屋問題上做得不好,造成民怨累積。

此外,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十二日透過官方微信發表評論,指稱「香港年輕人把房價高、租金貴的不滿與憤怒發洩到政府頭上,是搞錯了對象,…富比世排行榜上的香港富豪三分之一以上都經營房地產」,李嘉誠等「囤地圈錢」的地產商才該對港人及香港未來「網開一面」;香港知名富商李嘉誠八日曾公開呼籲執政者,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社會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

香港房價居高不下,使社會貧富差距擴大,衍生許多經濟和社會問題。圖為一名卅歲的香港小學教師Eunice Wai與其父母及一名弟弟共住的公寓,她的臥房僅二.二三坪大。
(路透檔案照)

香港房價居高不下,使社會貧富差距擴大,衍生許多經濟和社會問題。圖為一名卅歲的香港小學教師Eunice Wai與其父母及一名弟弟共住的公寓,她的臥房僅二.二三坪大。 (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