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裂國家」2維族大學校長將遭處決

中國政府稱新疆大學前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觸犯「分裂國家罪」,創中國境內大學校長判死首例。(取自網路)

中國政府稱新疆大學前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觸犯「分裂國家罪」,創中國境內大學校長判死首例。(取自網路)

2019/09/15 05:30

被失蹤2年 死刑定讞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迫害維吾爾族的手段不斷升級,連聲譽卓越的大學校長都難逃死刑命運!在中國共產黨政府二○一七年八月展開「學肅反」運動批鬥下,當年「被失蹤」的新疆大學前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正因「分裂國家」的「兩面人」罪名面臨處決。新疆醫科大學前校長哈木拉提‧吾甫爾也死刑定讞,「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與海外學者緊急呼籲中共當局立刻無條件放人。

現年六十歲的特依拜為備受法國、日本肯定的地理學家,一○年底出任新疆大學黨委副書記暨校長,但在一七年帶學生前往德國參加會議途中,於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被捕。特依拜「分裂國家」罪名成立被判死刑,但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五十九歲的吾甫爾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也是一七年,當局指控他以通訊軟體和海外昔日門生交談「顯露出民族主義傾向」,隔年十月宣告「分裂國家罪」及「傳播極端思想罪」成立,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同樣被判死緩的還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前廳長沙塔爾‧沙吾提,被控在教科書植入「雙泛主義」(泛伊斯蘭主義與泛突厥主義)和「民族分裂」思想。

「國際特赦」組織警告,特依拜有立即處決風險,外界也擔憂吾甫爾將被處決。「國際特赦」呼籲中國政府,抓人要有可受公評的充分證據,且須針對國際公認罪行,並依國際標準進行公正審判,否則應當立即無條件放人。

兩大學校長被控「兩面人」

「學肅反」全稱為「學講話、學通報、肅流毒、反滲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李鵬新去年五月七日談話,明確指示「學肅反」為重要政治任務,點名沙吾提、特依拜、吾甫爾為「兩面人」,要求「切實認清『兩面人』利用一切手段滲透、侵蝕、毒害青少年的罪惡本質,深刻認識『問題教材』煽動民族仇恨、煽動分裂國家的嚴重危害」,「引導廣大幹部教師堅決與『兩面人』劃清界線」。

中國被轟「種族滅絕」

但加拿大維吾爾大會前主席茹克亞‧托度希(Rukiye Turdush)表示,特依拜和吾甫爾並未「反中國」,其實全因維吾爾人身分被捕,直指中國當局正進行「種族滅絕」。

包括《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等來自中國的海外學者,以及「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十三日聯名向新疆當局發表公開信,呼籲改變對特依拜與吾甫爾的死刑判決。他們指出,此乃中國設立大學學制以來,大學校長被司法宣告死刑的首例;不同於文化大革命時期以批鬥方式致死,若兩位校長真遭處決,堪稱中國進入文明社會以來的奇恥大辱,將嚴重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加劇民族緊張關係。

新疆醫科大學前校長哈木拉提.吾甫爾觸犯「分裂國家罪」,創中國境內大學校長判死首例。(取自網路)

新疆醫科大學前校長哈木拉提.吾甫爾觸犯「分裂國家罪」,創中國境內大學校長判死首例。(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