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之鋒抵美遭嗆 在德反送中遭監視

香港社運青年黃之鋒(左)、梁繼平(右)十三日在美國紐約出席哥倫比亞大學舉辦的講座。(法新社)

香港社運青年黃之鋒(左)、梁繼平(右)十三日在美國紐約出席哥倫比亞大學舉辦的講座。(法新社)

2019/09/15 05:30

出席美國會香港人權法聽證會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曾於二○一四年領軍香港「雨傘運動」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十三日在美國紐約出席哥倫比亞大學舉辦的「香港反修例示威:無臉孔運動的聲音」講座。黃之鋒呼籲美國政治人物支持國會通過旨在保障香港民主與自治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促請川普政府將香港示威、人權條款納入美中貿易談判。

黃之鋒指稱,二十萬香港民眾五年前參與「雨傘運動」,面對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兩百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面對的則是「習帝」;國際社會對「六四事件」仍記憶猶新,也很擔心類似事件會在香港重演。黃之鋒說,若中國連香港的經濟自由與開放企業環境都無意保障,那麼也將影響及傷害全球經濟。

香港大學校園刊物《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也一同與會。他是反送中抗爭七月一日攻佔立法會期間,唯一褪下口罩發表宣言的青年示威者。梁繼平指出,反送中運動能如此有持續性,係因透過去中心化、無領袖的組織,讓港府無法利用「對話」等途徑將運動領袖納入制度中,進而得以延長運動的壽命。

講座結束時,部分中國留學生起立高唱《義勇軍進行曲》,黃、梁兩人離場時亦有數十人聚集在門口,部分人士持中國國旗,高呼「黃之鋒出來」。黃之鋒離場前批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他「港獨份子」、指稱台灣為「避罪天堂」的說法,表示「國台辦搞白色恐怖是沒有作用的」。

中國留學生到場干擾

美國國會即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黃之鋒預計十七日出席聽證會。香港《南華早報》分析,該法案採簡單多數決,聯邦眾議院現已有二十五名議員表態支持,參議院也有近六分之一議員表態支持。

黃之鋒抵美前亦曾赴德國訪問,值得注意的是,德國政府已證實,中國派駐德國的官方機構,尤其是情報機關,正積極「監視」異議份子,並試圖對德國的集會、言論自由,以及示威者的人身權利施加影響,其中包括聲援「反送中」的人士。

德國綠黨人權政策發言人包瑟(Margarete Bause)告訴《南德意志報》,德國政府應該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流亡或生活在德國的中國異議份子,「驅逐那些進行滲透工作、威脅德國居民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