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情報警官洩密 波及五眼聯盟

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制服上的飾章。(路透)

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制服上的飾章。(路透)

2019/09/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一名熟知中文的情報高官奧蒂斯(Cameron Ortis),十三日被控犯下加國「資訊安全法」和「刑法」等七項罪名,涉嫌在任職期間非法持有及洩漏重大國家安全機密,中國和俄羅斯可能是受益對象,恐導致加國、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組成的「五眼」情報聯盟出現安全漏洞。奧蒂斯已被收押,案件將於廿日再次開庭,若被定罪,最高可判十四年。

報導指出,四十七歲的奧蒂斯是加國皇家騎警情報部門主管,更是皇家騎警前總長鮑爾森二○一一年至一七年任內最核心的國安顧問。然而,加國聯邦檢察官麥法蘭指控奧蒂斯涉嫌「獲取、儲存與處理機密資料,並企圖傳遞給不該傳遞的人」,對他提出七項控罪,包括五項聯邦保密罪。

皇家騎警發布聲明指出,奧蒂斯是在任職期間犯下遭控罪行,最遠可追溯至二○一五年。加國「環球新聞」指出,美國之前就向加國披露相關情事,才促使加國展開調查;且本案僅是冰山一角,加國以外地區可能還有其他逮捕行動。

根據奧蒂斯在網路上的個人簡介,奧蒂斯通曉中文,擁有網路系統管理證照,且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國際關係和政治學博士,尤熟稔東亞事務。加國媒體報導,奧蒂斯的工作內容對國安至關重要,聯邦部門已開始評估內部損害,此事可能殃及與加國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夥伴。

加國卡爾頓大學國安法學者魏斯特指出,從罪名可知,奧蒂斯經手的是重大國安情報。另一該校學者卡爾文解釋,皇家騎警國安部門專門處理外國影響力滲透、間諜活動等,雖不能直接下定論,但奧蒂斯涉嫌洩密的國家,可能是中、俄兩國。

加國總理杜魯道十三日表示,當局正嚴肅追究此事,他不便加以評論。反對黨保守黨黨魁謝爾則強調,此事「極度令人憂慮」,再次顯示加國正面臨外國勢力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