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眼神接觸多發聲 有助嬰兒語言能力

在斐濟參加世界盃橄欖球賽的法國球員梅達爾,十四日為一名抱著嬰孩的球迷簽名。根據英國最新研究,經常跟照顧者以眼神接觸與發聲溝通的一歲嬰兒,到了兩歲時的語言能力發展得較好。
(法新社)

在斐濟參加世界盃橄欖球賽的法國球員梅達爾,十四日為一名抱著嬰孩的球迷簽名。根據英國最新研究,經常跟照顧者以眼神接觸與發聲溝通的一歲嬰兒,到了兩歲時的語言能力發展得較好。 (法新社)

2019/09/1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最新研究指出,經常跟照顧者以眼神接觸與發聲溝通的一歲嬰兒,到了兩歲時的語言能力,更有可能發展得較好。此一發現可鼓勵家長在嬰兒能使用字彙前、多關注嬰兒想與外界溝通的企圖。此一研究結果已刊載於《發展科學》(Developmental Science)期刊。

英國「衛報」十二日報導,研究人員以錄影拍攝方式觀察及測量十一與十二個月大嬰兒的發聲、手勢和凝視等行為,以及照顧者如何回應,並要求照顧者稍後填寫問卷,以了解這些嬰兒是否能說出意指動物、日常生活與食物的字彙;研究人員之後使用統計模式發現,廿四個月大嬰兒的字彙能力最佳預測因子,是該嬰兒約一歲時看著照顧者所發出的聲音;倘若照顧者回應嬰兒的發聲,對嬰兒日後發展字彙能力會更好。

統計顯示,十九個月大的嬰兒平均會約一百個字;而那些在早期與照顧者有互動交流的嬰兒,則平均能再多會卅個字。

研究主撰稿人、英國雪菲爾大學教授唐納蘭(Ed Donnellan)說,此一結果顯示,嬰兒在能說第一個字之前,就企圖與外界溝通;照顧者應該在嬰兒這麼做時有所回應,因照顧者的回應有助於增進嬰兒學習字彙的能力。透過家長注意小孩關心什麼,然後就小孩關心的事務跟小孩說話的共同努力,進而能幫助小孩的語言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