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爭民主「自由行」 警驅離爆衝突

示威者在港府總部外投擲汽油彈,與警方爆發衝突。(路透)

示威者在港府總部外投擲汽油彈,與警方爆發衝突。(路透)

2019/09/16 05:30

街頭水火大戰 警方射催淚彈噴藍水 示威者擲汽油彈回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原定在十五日「國際民主日」舉辦遊行,但遭警方反對,上訴也失敗。儘管如此,數萬名港人仍透過網路號召,自主前往港島「自由行」,表達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心聲。人潮抵達終點遮打花園後並未散去 ,部分示威者轉而包圍港府總部,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並出動可噴射顏色水的水砲車及裝甲車強制驅離,示威者則以汽油彈回擊,街頭再次淪為戰場。

申請遊行被拒 照樣上街抗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雖已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但未回應獨立調查警方濫權施暴、取消抗爭暴動定義、撤銷示威者控罪、落實特首和立法會雙普選等四項訴求,促使港人持續上街爭取民主。十五日下午,大批港人聚集在民陣原定遊行起步的銅鑼灣東角道,眾人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並播放及合唱由示威者集體創作、被視為香港新「國歌」的《願榮光歸香港》,附近的世貿中心及崇光百貨等商場均暫時關閉。

隨後,佔滿軒尼詩道的大批示威者,包括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開始往灣仔、中環方向前進,眾人伸出手掌,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呼喊「七二一不見人、八三一打死人」等批評警方施暴的口號,還有持美國、英國、德國和台灣國旗的人士,以英文高呼「反抗北京、解放香港」。示威者沿路設路障,警方則在多個地鐵站和天橋戒備,舉旗警告示威者非法集結。

高呼「反抗北京、解放香港」

約四時許,遊行隊伍陸續抵達金鐘政府總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一帶,並一度佔據夏慤道及龍和道,期間有示威者拆下並焚燒中國國旗和慶祝中共建政七十週年的橫額,不時喊出「天滅中共、驅除共黨」等口號。金鐘站和灣仔站則遭人以雜物堵塞出口,並打破玻璃、監視器鏡頭等設施,而陸續宣布關閉。五時後,示威者和警方在港府總部外爆發激烈衝突,警方向夏慤道連續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示威者則投擲汽油彈回敬。

水砲車一度起火 警民對峙

增援警力和兩輛水砲車到場後,發射水柱及藍色水,示威者仍未散去,並向水砲車投擲汽油彈,導致水砲車一度起火;示威者還向港府總部投擲磚塊,在「水馬」外縱火。據悉,有身中水砲的民眾和記者,皮膚感到灼痛,質疑其中混入催淚水劑。入夜後,水砲車和裝甲車開往銅鑼灣方向驅離示威者,多地發生警民對峙;北角炮台山則傳出有數十名白衣「福建幫」人士,持竹竿、鐵槌襲擊黑衣示威者,警方到場後卻未加以拘捕。

數萬名港人自主前往港島「自由行」,伸出手掌高喊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法新社)

數萬名港人自主前往港島「自由行」,伸出手掌高喊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法新社)

香港警方出動水砲車驅離遊行民眾,示威者拿著雨傘力抗強烈水柱。(法新社)

香港警方出動水砲車驅離遊行民眾,示威者拿著雨傘力抗強烈水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