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中英聲明如廢紙 港人聚領事館 籲英主持公道

香港民眾十五日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要求英國政府加強施壓中國。
(歐新社)

香港民眾十五日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要求英國政府加強施壓中國。 (歐新社)

2019/09/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逾千名民眾十五日聚集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抗議英國政府捍衛香港民主自由不力,籲請英方加強向中國政府施壓。這是繼上萬名港人八日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請願,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港人再次向外國政府尋求支持。

高喊「一國兩制已死」

這場向英國政府請願的活動由民間發起,逾千名港人十五日中午後湧入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所在的金鐘法院道。眾人高舉英國國旗和港英旗,並高唱「天佑女王」、「統治吧,不列顛」等英國國歌,還有人高呼「一國兩制已死」等口號,指責倫敦當局不應無視中國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呼籲採取更多行動,挺身「為香港主持公道」、保護港人安全。

盼給港人英國居留權

集會人士隨後向英國領事館遞交請願信,希望英國政府明白及承認「一國兩制」已失效,並允許港人申請英國居留權,讓港人有權移民英國或大英國協國家。目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僅能免簽證入境英國六個月,並無居住和工作權。英國國會上、下議院約一三○名議員,日前也連署呼籲英國及大英國協國家政府,研擬給予港人「第二公民」身分及居留權。

法新社和衛報指出,中國當局一直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的歷史文件」,香港問題屬於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預,但英國外交部反駁中方說法,指該聲明自三十年前簽署以來,時至今日依然有效,且是在聯合國備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不過,整體而言,「反送中」示威延燒三個月以來,英國在為香港發聲時相當謹慎,因為脫歐前景不明,英國格外看重與中國的貿易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