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升溫》港警協會:可用實彈對付「暴徒」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十六日發表聲明,建議警方採用「實彈槍械」對付「暴徒」,遭人權團體痛批。圖為一名港警八月二十五日在荃灣面對示威者時舉槍。(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十六日發表聲明,建議警方採用「實彈槍械」對付「暴徒」,遭人權團體痛批。圖為一名港警八月二十五日在荃灣面對示威者時舉槍。(美聯社檔案照)

2019/09/17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反送中」抗爭暴力升級,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十六日發表聲明,指稱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可能致命,建議警方採用「實彈槍械」對付「失去理智的暴徒」。然而,人權團體「民權觀察」痛批,上述聲明極不恰當,只會加劇警民衝突,警方錯用致命武力須負起刑責。

民團批只會加劇警民衝突

香港警隊佐級協會約有兩萬名會員,是港警四大協會之一。協會主席陳志偉在聲明中指出,部分示威者近日對持不同意見的「普通市民」,施以「殘酷的襲擊」,這些「暴徒以多欺少」,將無辜民眾毆至遍體鱗傷、頭破血流,並且有組織地以汽油彈襲擊員警。

聲明強調,汽油彈無疑是「致命武器」,當示威者有投擲之勢,現場員警很有可能使用相應武力制止,包括實彈槍械。聲明呼籲各會員執勤受立即威脅時,應果斷使用合理、適當武力保護自己。聲明援引警隊指引,提到「為控制局面,警員使用的武力程度可比對方高一層次」。

不過,民權觀察痛批,該聲明過度簡化使用致命武力的決定及考量因素,混淆員警對使用致命武力指引的理解,恐導致民眾誤以為警方將採致命武力鎮壓。民權觀察促請警方及示威者克制,提醒警方若錯誤及不法使用致命武力,必須承擔刑責。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十六日也發表文章指稱,當示威者於七月一日攻佔立法會時,北京當局便已堅定「收拾香港局面的決定」;「黑衣暴徒」(示威者)要為此戰略錯誤付出沉重代價,泛民派也要為不願與黑衣暴徒切割付出代價。但有評論認為,梁振英所言不能與北京決策畫上等號。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在紐約表示,港人將持續爭取民主自由。黃之鋒日前與前香港大學學生刊物《學苑》總編輯梁繼平,出席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十七日將出席美國國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聽證會,黃有信心該法案會通過。梁繼平為七月一日攻佔立法會的示威者之一,期間脫下面罩發表宣言,事後搭機前往美國。梁振英已懸賞五萬港幣,追緝梁繼平行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