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不到反送中資訊!美國用戶多 北京強化抖音言論審查

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開發的智慧型手機App「抖音」。(彭博)

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開發的智慧型手機App「抖音」。(彭博)

2019/09/1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十五日報導,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開發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抖音短視頻」(TikTok,簡稱抖音)在美國爆紅,擁有龐大用戶,卻令人懷疑是否暗助北京當局的言論審查。例如,在美國社群媒體「推特」上搜尋「#hongkong」(主題標籤香港),會出現大量和香港「反送中」示威有關的資訊,包括數十萬名示威者對抗鎮暴警察的影像。反觀在抖音上搜尋Hong Kong,出現的卻幾乎都是在香港的自拍、美食與使用者錄製的創意影音短片,找不到反送中相關資訊。

抖音在美國迅速竄紅,目前已是全美最受歡迎的手機App之一,下載次數逾一.一億次,成為中國迄今進軍海外最成功的社群媒體,全球安裝用戶多達十三億人。然而,研究人員愈來愈擔心,抖音恐淪為中國在全球資訊戰中,最有效的利器之一,將中國式的審查制度滲透到主流美國用戶群,進一步形塑他們理解現實世界若干事件的方式。

對此,字節跳動聲明,抖音的美國用戶資料,均儲存在美國,抖音在美國的內容和政策,皆由美國當地團隊處理,不受中國政府影響。華郵認為,這可能是該公司解釋為何抖音幾無反送中運動之類敏感話題的說詞。

企圖影響各國用戶對反送中看法

據報導,抖音在全球掀起的熱潮,也凸顯美、中兩大強權在網路領域的對立。研究人員指稱,抖音在中國仍受北京政府控制,推出當局認為適當的影音內容,並接受審查。批評人士直指,抖音已成為中共當局針對年輕用戶的宣傳工具。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指出,中國政府對中國企業的影響力非常大,企業將官方媒體產製的內容,在商業媒體上轉載或重製,可能影響全球閱聽人對香港抗爭行動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