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電3主管核災無罪 福島人不滿

東京電力公司前董事長勝俁恒久(中)與兩名前副社長武黑一郎(右)、武藤榮(左)在福島核災中被控業務過失致死,一審獲判無罪。(歐新社)

東京電力公司前董事長勝俁恒久(中)與兩名前副社長武黑一郎(右)、武藤榮(左)在福島核災中被控業務過失致死,一審獲判無罪。(歐新社)

2019/09/20 05:30

日人抗議 批「不當判決」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因為二○一一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被依「業務上過失致死傷罪」強制起訴的東京電力公司前董事長勝俁恒久等三名前高階主管,十九日經東京地方法院宣判無罪,主要理由為三人無法預見足以造成核災事故的大海嘯發生。法院外眾多聚集的民眾對判決表示不滿,批評這是「不當判決」。

業務過失致死 求刑5年

對於核災發生時,擔任董事長的勝俁恒久與兩名副社長武黑一郎、武藤榮是否應負刑事責任一事,東京地檢以嫌疑不足為由不予起訴,但兩度被民間組成的檢察審查會議決推翻,二○一六年二月檢審會以涉及「業務上過失致死傷罪」,指定律師擔任檢察官對三人強制起訴,並求刑五年。全案從一七年六月由東京地院進行審判,經過三十七次開庭,於今年三月結審。

掌握海嘯評估報告 卻無應對

檢審會指定擔任檢察官的律師指出,東電子公司在○八年根據政府地震預測「長期評估」,已試算出福島核一廠可能遭到高十五.七公尺的大海嘯襲擊,武黑及武藤兩名高階主管事前已掌這份報告,有義務做出因應對策,但卻怠忽職守。三名被告反駁政府的長期評估不具可靠性,無法做為因應對策的根據,主張無罪。

本案的爭訟焦點在於三人能否預見足以造成核災事故的大海嘯來襲,以及事前的防範能否避免核災事故發生。

地院庭長永淵健一在宣讀判決理由時指出,海嘯來襲雖能在事前預見,但無法認同事前可能預見海嘯大到必須停止反應爐運轉的指控。核災事故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不言而喻,安全是首要任務,必須立即採取措施,讓事故發生的可能性降為零或接近零。不過,事故發生當時的法令規範或國家審查,並未以確保絕對安全訂定為最大前提,不能因被告三人為東電董事就課以刑事責任。

判決中還指出,三名被告在○八年六月到○九年二月接到預測報告,即使當時進行改善工程,未必能在三一一大海嘯發生前完工,唯一可以避免核災發生的做法,就是在海嘯發生前停止反應爐運轉,但停機的負擔與影響,其難度也有必要進行考量。

無罪宣判時,法庭旁聽席傳來一陣陣「不會吧」的鼓譟聲,法院外聚集的民眾也大呼「無法接受」,還有在福島縣大熊町避難的居民舉起寫著「不當判決」字條抗議。

東電致歉 聲明續重建福島

判決結果出爐後,東電發表聲明,再次向福島縣民致歉,並表示未來將繼續以「福島重建」為原點,誠心誠意全力進行核災損害賠償、廢除反應爐措施及除污等工作,並繼續提高核電廠的安全性。勝俁恒久等三人也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致歉。東電已經花費九兆日圓進行賠償,估計廢爐需花費八兆日圓,去除輻射污染需六兆日圓。

日本福島縣大熊町的核災避難居民,無法接受核災無罪判決,19日聚集在東京地方法院外,舉起寫著「不當判決」的字條表示抗議。(法新社)

日本福島縣大熊町的核災避難居民,無法接受核災無罪判決,19日聚集在東京地方法院外,舉起寫著「不當判決」的字條表示抗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