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中共一黨專政大限將至

美國知名中國專家裴敏欣指出,中共政權近年面臨一連串內憂外患,要維持一黨專政恐怕危機重重,「中共正處於毛澤東時代以來,最接近統治瓦解的時刻」。
(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知名中國專家裴敏欣指出,中共政權近年面臨一連串內憂外患,要維持一黨專政恐怕危機重重,「中共正處於毛澤東時代以來,最接近統治瓦解的時刻」。 (取自維基百科)

2019/09/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共產黨十月一日慶祝建政七十週年前夕,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裴敏欣,近日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網站撰文指出,中共政權近年面臨一連串內憂外患,同時應付與美國的貿易和科技冷戰,以及國內經濟成長放緩、政治風氣封閉等衍生問題,中共要維持一黨專政,恐怕危機重重,「中共正處於毛澤東時代以來,最接近統治瓦解的時刻」。

裴敏欣在題為「中國一黨專政即將到來的危機」(The Coming Crisis of China’s One-Party Regime)的文章中指出,儘管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共兩個一百週年︱建黨(二○二一年)和建政(二○四九年)懷抱信心,中共黨員卻對黨的前景憂心忡忡;除了近代許多獨裁政權均逢「七十大限」,如蘇聯共產黨統治七十四年、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宰制七十一年、台灣國民黨掌權七十三年,中國當前處境比過去四十年險惡,更是主因。

裴敏欣︰中共恐被美一劍封喉

首先,美中冷戰態勢逐漸確立,嚴重威脅中共「長壽」。毛澤東以降的中共領導階層,多在國際上韜光養晦,避免與外國衝突。但二○一○年後,中國開始倚恃經濟實力,追求更強勢的外交政策,促使美國從合作走向對抗。美國憑藉優越的軍事、科技、經濟效率,以及不受美國總統川普影響,仍然堅實的同盟夥伴關係,將有更大機會在冷戰中獲勝,「就算美國慘勝,中共也會被一劍封喉。」

中國經濟逆風、維穩成本升高

再者,中國經濟狀況正迎向強烈「逆風」,過去造就「中國奇蹟」的因素已弱化或消失,包括豐沛的青年勞動力、快速的都市化、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投資、自由市場和全球化。將效率低迷的國有企業私營化,以及在貿易手段上捨棄新重商主義,或許能支撐經濟,但中共僅做出口頭承諾,不願付諸實行;寧願繼續犧牲私有企業,也要堅持採行有利國企發展的政策,以便鞏固其一黨專政的經濟基礎。

此外,在習近平治下,中共已拋棄務實主義、彈性的意識形態和集體領導制,嚴格要求遵從特定意識形態和組織紀律,奠定以恐懼為本的強人統治,使得做出災難性決策的風險大增。中共權力式微後,就會開始煽動民族情緒,並加強壓制異議。然而,此策略僅有短期效果,一旦無法持續改善人民生活,暴力政權將因經濟低迷、抗爭蔓延、維穩成本上升和國際孤立而付出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