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elegram不再安全? 反送中遭肉搜 回報中國

美國一個智庫發現,廣為香港示威者使用的加密社群平台Telegram,出現專門收集和曝光示威者個資的群組。(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一個智庫發現,廣為香港示威者使用的加密社群平台Telegram,出現專門收集和曝光示威者個資的群組。(美聯社檔案照)

2019/09/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香港三個多月來的民主抗爭行動中,注重保護個人隱私的Telegram是示威者交流資訊的重要平台。然而,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數位鑑識研究室(Atlantic Council DFRLab)廿六日一份報告指出,有多個親中群組專門收集及曝光示威者資訊,甚至會回報給中國國家安全部,以建立示威者資料庫。

報告指出,其中一個群組名為「好孩子特輯」(Yeeseelostandfound),原先名稱為「父母搵仔女」(父母找兒女),在介紹中聲稱是「國家舉報受理平台」,用戶只要張貼未蒙面的「暴徒」照片和資料,中國相關單位就會透過核對回鄉證,當這些人進入「內地」時,就會被找麻煩。據悉,有用戶會張貼照片,尋求協助辨識人物;也有人會公布示威者個人識別資訊(PII),並稱已呈交給中國國安部。

不僅如此,「好孩子特輯」還會發布從私人群組、臉書和Instagram中,「人肉搜索」得知的示威者身分,或是在媒體報導中出現的示威者資訊,並著手將資料彙整成電子檔案或實體書籍,並打算出版成冊,甚至表明「部分刑事罪行沒有檢控期限」。據報導,該群組的訂閱人數從八月底開始一路成長,至本月廿二日突破一萬人,但已因擅自外洩他人個資,而遭到檢舉。

不過,示威者也利用同樣手法予以反擊。一個名為「爸爸找兒子」(DadFindboy)的群組,即洩漏打壓民眾的香港警察資訊,甚至包括其家庭成員的名字。報告強調,雖然挺中、反中派都受到資料曝光影響,但反中者顯然受到更大威脅,尤其在中國政府的「國安舉報受理平台」,在已被濫用於呈交香港民主抗爭者資料的情況下,可能導致中方祭出懲罰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