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控中國間諜 加州華裔導遊被捕

美國司法部指控已歸化為美國公民的華人導遊彭學華(Xuehua Peng)為中國間諜,向中國國安部官員提供美國國家安全機密。(路透)

美國司法部指控已歸化為美國公民的華人導遊彭學華(Xuehua Peng)為中國間諜,向中國國安部官員提供美國國家安全機密。(路透)

2019/10/0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九月卅日指控已歸化為美國公民的華人導遊彭學華(Xuehua Peng,譯音,又名Edward Peng),非法充當中國國家安全部(MSS)的外國代理人,向中國國安部官員提供美國國家安全機密,多次透過線人取得儲存敏感資訊的電腦SD記憶卡,並支付線人現金酬勞。

透過線人取得美國安機密 轉交中國國安部

被控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彭學華,已於九月廿七日在加州海威德(Hayward)的自宅被捕,且不得保釋。若遭定罪,彭學華最重可能被判十年徒刑與廿五萬美元(約七八三萬台幣)罰款。負責國安事務的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指出,五十六歲的彭學華落網,暴露與破壞了中國特務在無需涉足美國的情況下蒐集情報的行動;本案顯示中國間諜活動的嚴重性,以及美國瓦解此等行徑的決心。華府中國大使館尚未對此發表評論。

透過飯店不會面交易

根據司法部訴狀,彭學華會依照中國國安部官員指示,透過飯店櫃台或房間進行不會面的交易,收取一名被聯邦調查局(FBI)吸收的雙面諜提供的情報,並代替中國政府支付雙面諜酬勞,最後將雙面諜提供的情報轉交中方。雙面諜會將SD記憶卡夾在書裡,再用袋子包起來交給飯店櫃台,指名留給彭。

目前並不清楚二○○一年抵美、一二年歸化為美國公民的彭學華,何時開始擔任中國間諜,但他從二○一五年六月到一八年七月,至少六度與雙面諜在舊金山灣區與喬治亞州哥倫布市進行交易,涉及金額至少達七萬美元。

FBI密錄到交易手法畫面

起訴書指出,中國國安部接頭人會以加密訊息指示彭學華何時、何地透過取得SD卡與留下多少現金酬勞,以及何時前往中國交付SD卡;而彭學華一拿到SD卡後就會啟程前往北京「交差」。司法部還公開FBI密錄的兩段影片,顯示彭學華如何在房間留下信封給提供消息的雙面諜,還有FBI攔截到彭學華與中國國安部接頭人的通話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