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毀國慶大秀 恐遭秋後算帳

一日假中共建政七十週年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當天,示威者利用網路串聯,紛紛戴上知名漫畫「V怪客」面具走上街頭。(法新社)

一日假中共建政七十週年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當天,示威者利用網路串聯,紛紛戴上知名漫畫「V怪客」面具走上街頭。(法新社)

2019/10/0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在一日中國國慶日這一天上演激烈反中示威,並首度發生警方發射實彈打傷示威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國慶演說大談中國強盛形成強烈對比,也成功毀了對習近平而言重要的一天。學者指出,在此之前,北京會擔心任何過度使用武力對付香港示威,恐有在國慶前自毀形象之虞,現在國慶已過,擺脫了這層顧慮,北京接下來可能會以「強硬許多」的態度處理抗爭。

香港一日的激烈示威赤裸裸呈現習近平形象、統治權威,正受制於已延燒四個月的「反送中」抗爭運動,示威者對中國愈加箝制意識形態的反感,也未因中國大秀經濟、軍事實力而噤聲。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我想,他們(香港示威者)成功地毀了這場秀」。

習近平迄今一直未直接提到香港的動盪,這四個月來,他也似乎決定讓港府去處理抗爭。不過,現在值得注意的是,習這般盤算,是否會在國慶後有所改變。中國已面臨美中貿易戰、經濟成長放緩等內外多方挑戰,在此情況下,香港示威繼續拖下去,特別是暴力情況繼續惡化,可能使北京當局失去耐心。

中國可能直接出手介入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二日指出,「(香港)示威在國慶日這一天升高,已經是在測試北京的耐性,現在北京出手直接介入的時機似乎已經成熟」;尤其看習國慶談話,「很難讓人認為中國願意繼續袖手旁觀」,「我擔心,中國態度可能會強硬許多,從口頭警告化為實際行動」。

一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政策顧問匿名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至今反送中抗爭未釀死亡是「奇蹟」,港警一直「極度克制」,同樣示威情況若發生在其他國家,警方早就使用致命武力;若抗爭出現死亡事件,不但激化示威者憤怒情緒和暴力程度,也可能促使港府動用緊急法,祭出禁止蒙面、延長示威者拘押時間,甚至可能過濾主要示威訊息平台Telegram等軟體訊息。

另一方面,香港示威繼續惡化也可能強化北京內部要求強硬處理的呼聲。這名顧問擔心,一旦香港動用緊急法,就讓北京更有理由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