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颱哈吉貝貫穿關東 逼撤93萬日人

三重縣的御浜町海岸因為強颱哈吉貝來襲,掀起滔天巨浪。(歐新社)

三重縣的御浜町海岸因為強颱哈吉貝來襲,掀起滔天巨浪。(歐新社)

2019/10/13 05:30

已2死30傷 東北1都11縣豪大雨特報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二日報導〕強颱「哈吉貝」在日本時間十二日晚間約七點前,從靜岡縣伊豆半島登陸,預計將縱貫關東地區,雖然日本氣象廳在傍晚下修哈吉貝的強度,但秋颱夾帶豐沛雨量,關東地區有超過四十條河川超過氾濫危險水位,有部分河段已氾濫。氣象廳在下午及晚間先後對關東甲信越及東北地區一都十一縣發出「大雨特別警報」,不但範圍龐大為史上首見,而且警戒層級均為最高的第五級,呼籲民眾立即採取最佳的保命措施,總計至少有超過七百萬人接到避難指示或勸告,風雨已造成兩人死亡、超過三十人受傷。

逾40河超過危險水位

雖然氣象廳在哈吉貝登陸前,將其從「大型非常強烈」颱風,下修為「大型強烈」颱風,但暴風圈在十二日白天陸續接近關東甲信越、東海、伊豆群島和近畿地區後,各地均降下數十年來僅見的豪大雨,截至傍晚七點的四十八小時內,神奈川縣箱根町的雨量已超過一千毫米刷新紀錄,為十月整月平均雨量的二.五倍。

氣象廳先後對東京都和群馬、埼玉、神奈川、山梨、長野、靜岡、茨城、櫪木、新潟、福島、宮城等十二都縣發出「大雨特別警報」,為該警報從二○一三年啟用以來,範圍最大的一次。

由於大雨再加上高潮時期,包括荒川、入間川、多摩川、相模川等東京及神奈川七縣的四十一條河川,超過氾濫危險水位;東京都八王子南淺川、青梅市成木川及長野縣上田市的千曲川,已有部分河段氾濫。包括城山水庫等關東地區四座水庫已預定陸續洩洪,河川水位將急速上升,恐大規模氾濫。

颱風又地震 千葉驚魂

十二日上午千葉縣市原市還發生水龍捲,造成一棟住宅全毀、一死五傷;且颱風登陸前半小時,千葉縣東南方外海發生芮氏規模五.七的地震,包括千葉縣和東京都皆感受到三至四級的震度,暴雨中相對增加恐懼感。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截至晚間八點,政府已對包括東京在內的九都縣九十三萬人發出避難指示,另對千葉縣等十七縣六三七萬人發出避難勸告,目前包括東京、千葉縣等廿八個都府縣,共有十二萬人已疏散到避難所。

首都東京的行人,在颱風風雨中穿越街頭。日本政府共對超過七百萬人發出避難指示或避難勸告。(歐新社)

首都東京的行人,在颱風風雨中穿越街頭。日本政府共對超過七百萬人發出避難指示或避難勸告。(歐新社)

千葉縣的市原市十二日發生水龍捲,造成一棟住宅全毀、一死五傷。(法新社)

千葉縣的市原市十二日發生水龍捲,造成一棟住宅全毀、一死五傷。(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