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惡法 全港18區蒙面抗議

大批鎮暴警察動用武力進行清場,不少示威者被警方強硬逮捕。(歐新社)

大批鎮暴警察動用武力進行清場,不少示威者被警方強硬逮捕。(歐新社)

2019/10/14 05:30

美眾院14日起審香港人權法 港人發起集氣大會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四日強行推動「禁蒙面法」以來,港人抗爭行動不減反增,十三日下午更在全港十八區發起「SUCK神獸罷鷲」行動,針對主要商場發動罷買、抗議行動。雖然示威現場大致平和,但鎮暴警察和「速龍小隊」仍動用催淚彈、胡椒噴霧等武器,強行驅離快閃佔路、塗鴉和破壞特定目標建築的示威者,再度引發警民衝突,多名示威者被捕。

與此同時,由於美國國會眾議院已排定十四日起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及「重新認識香港—美國雙邊關係」動議,港人發起十四日晚間七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集氣大會,獲得警方發放不反對通知書,成為「禁蒙面法」實施後首次大型合法集會。警方呼籲主辦單位提醒參與者不要蒙面,主辦方則要求警方屆時勿貿然進入會場執法,以免引發恐慌。

綜合媒體報導,多批蒙面示威者十三日下午二時起,穿黑衣、戴口罩在新城市廣場、太古城中心、大埔超級城、朗豪坊、Popcorn、德福廣場等商場聚集,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及「香港人反抗」等口號,合唱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或僅是坐在地上摺紙鶴。路透指出,外出用餐的民眾大都對年輕示威者表達支持;在一座商場,還有數十名未蒙面的民眾,對聚集商場外的警察高喊「黑警」,獲得其他人歡呼鼓掌,直至警方離去。

警朝記者、救護人員噴胡椒噴霧

不過,在大埔、荃灣、旺角、將軍澳等多地,也出現示威者破壞商家、設置路障等情事,陸續遭鎮暴警察驅離或逮捕,也有示威者頭被壓在鐵軌上、被脫下口罩和帽子,並被索帶綁住雙手。香港地鐵沙田、沙田圍、觀塘、葵芳、黃大仙等逾二十站,以及輕型鐵路全線,則因示威者聚集或入內破壞,在下午後陸續暫時關閉。而在太古城中心的美心集團旗下餐廳,也被民眾包圍,高喊「美心黑心、抵制美心」,並故意抽取用餐號碼牌等。

四時後,警方行動升級,除了在大埔示威現場拔出佩槍嚇阻人群外,也開始在荃灣、觀塘、將軍澳等地加強部署,包括疑似喬裝成示威者的便衣警察,朝破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辦事處、中資銀行和政府合署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另傳出警方無預警地朝記者、救護人員和民眾噴灑胡椒噴霧,其中不少記者「中椒」,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記者情況嚴重,須使用氧氣罩呼吸。

香港民眾十三日在各大商場發起罷買行動,眾人穿黑衣、戴口罩控訴港府實施「蒙面惡法」。(美聯社)

香港民眾十三日在各大商場發起罷買行動,眾人穿黑衣、戴口罩控訴港府實施「蒙面惡法」。(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