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NN︰習為鞏固權力 恐出兵鎮壓港人

香港鎮暴警察十三日在港鐵觀塘站前逮捕示威者。(歐新社)

香港鎮暴警察十三日在港鐵觀塘站前逮捕示威者。(歐新社)

2019/10/14 05:30

反習勢力想藉香港 抓習把柄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已邁入第五個月,外界引頸觀望示威將如何落幕、中國是否會出動人民解放軍展開鎮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十三日分析,香港抗爭自「十一國慶」後,種種暴力行為,已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構成直接挑戰,儘管目前仍不清楚北京當局對香港問題的「紅線」為何,以及人民解放軍出兵香港的條件,但若香港動亂遲遲未能平息,習近平可能為了鞏固權力而選擇鎮壓香港。

中國甫於去年三月通過憲法修正案,刪除國家主席連任兩屆的限制,使習近平成為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力的中國領導人。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習近平)不能示弱,否則會很沒面子。」澳洲麥考瑞大學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凌超(Adam Ni)認為,中共必須以壓倒性的軍事力量控制香港,否則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恐將視其為習的把柄。此外,北京對香港的作為也將影響兩岸關係,「鑑於香港現況,台灣目前不可能與中國簽訂任何和平協定。」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持續妖魔化香港示威者,指其受到外國勢力鼓動、企圖分裂中國,中國有權調派武警或解放軍鎮壓示威者。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表示,北京不可能放任香港動亂無限期延續,「我認為香港正在邁向迫使中共軍事干預的階段」,但沒有人知道「紅線」在哪裡。

林和立認為,從港府引用「緊急法」頒佈「禁蒙面法」可以看出,北京已下令港府收緊對社會的控制。然而,鎮壓香港恐造成中、港兩地災難性的後果,最嚴重的將是經濟影響。外資去年對中國民間的投資約有一半來自香港,而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想要外資的中國企業實際上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香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