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吉貝釀58死211傷 日本11萬人救災

至少卅七條河流決堤,長野縣千曲川跨河鐵道遭沖垮。(法新社)

至少卅七條河流決堤,長野縣千曲川跨河鐵道遭沖垮。(法新社)

2019/10/1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日本六十一年以來最強颱風「哈吉貝」儘管十三日凌晨已由本州出海,但破紀錄降雨量引發災情不斷,東北及關東地區嚴重受創,傳出罹難者的十一縣死亡人數目前已攀升至五十八人,另有二一一人受傷、十四人下落不明。持續搶修水電交通等公共設施之餘,官方已發布泥石流警訊,警察、消防、海上保安廳、自衛隊等單位正投入合計十一萬名人力救災。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及總務省消防廳十四日調查更新資訊,因「哈吉貝」決堤的河流,由六縣廿一條廿四處,增為七縣卅七條五十一處;部分場所積水過高,深入確認有困難,目前仍不知災情全貌。各地停電、停水狀況也尚未全面恢復,據厚生勞動省統計資料,共有十三個都縣因淨水廠受災、水管破裂等狀況,影響約十三.五萬戶家庭;東北地區十四日依舊停電的家庭則至少五千六百戶,東京更多達五.六八萬戶缺電。

國交省另指出,日本各地目前頻傳山體坍方、泥石流、地表滑落等意外,計有十九個都縣發生共一三四起地質災害。此外,四十八小時累積降下一公尺雨量的神奈川縣,十三日驚傳濱海人行步道塌陷,地點位於該縣江之島電鐵線稻村崎站附近,十四日持續搶修中。

至於位在潰堤氾濫千曲川流域內的東日本旅客鐵路株式會社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機廠淹水一度達到四.三公尺高,目前水已退去,但損失依舊難估。

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淹水事件,起源於「哈吉貝」引發豪雨導致千曲川堤防長達七十公尺潰決,也讓日本河川審議委員會一九八六年提出的「超級堤防」再成話題。但日本不少專家認為,以財政面而言,成本為一般堤防十倍以上的「超級堤防」不切實際,呼籲提高民眾防災意識才是王道。

專家:超級堤防不切實際

但東京都台東區公所設於區立忍岡小學的避難所,在「哈吉貝」十二日登陸的那天白天,卻傳拒絕兩名徒步冒雨前去求助的街友,只因他們報不出固定住址,與一九九五年日本阪神地震期間遊民被拒事件如出一轍。

洪水消退之處一片狼藉。(歐新社)

洪水消退之處一片狼藉。(歐新社)

警方14日涉水持續投入救災工作。(路透)

警方14日涉水持續投入救災工作。(路透)

哈吉貝颱風12日晚間登陸日本,引發破紀錄降雨量及大量災情,多處河流決堤,到處是水鄉澤國。(法新社)

哈吉貝颱風12日晚間登陸日本,引發破紀錄降雨量及大量災情,多處河流決堤,到處是水鄉澤國。(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