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復香港 黃之鋒5人參選恐遭DQ

投入香港區議會選舉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選區選舉主任要求解釋對「民主自決」主張的看法,以及如何不違背擁護「基本法」等參選條件,否則可能被取消參選資格。圖為黃之鋒四日登記參選。
(路透檔案照)

投入香港區議會選舉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選區選舉主任要求解釋對「民主自決」主張的看法,以及如何不違背擁護「基本法」等參選條件,否則可能被取消參選資格。圖為黃之鋒四日登記參選。 (路透檔案照)

2019/10/1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激發年輕人投入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但包括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內,已有五名參選人各因「光復香港」或「民主自決」等主張,遭選區選舉主任要求限時說明,否則可能失去參選資格(disqualified, DQ)。

登記參選海怡西區區議員的黃之鋒十五日表示,選舉主任問他如何看待「眾志」的「民主自決」主張,又要求解釋此主張「如何不違背擁護基本法及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確認書」,顯然已預設他違反選舉要求,將舉證責任轉嫁於他。他說,他並非代表「眾志」參選,參選也與他在眾志的身分和職務無關,選舉主任將他參與社區事務都和「眾志」扯上關係,「難以理解」;港府以言論篩選候選人的技巧「出神入化」,「我有權參選,政府無權篩選」。

沙田區參選人陳兆陽、元朗區參選人巫啟航和張秀賢,因曾在社群網站提到「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元朗區另一參選人王百羽則曾公開支持香港獨立、擔任過主張前途自決的基層組織「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發言人,都被要求說明。張秀賢強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並未違法,革命不應解讀為流血推翻政權,他並無意推動港獨。

不過,民主派議員毛孟靜的議會助理林正軒十五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他的政綱寫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已收到選舉主任通知提名有效,成為以這句口號成功參選的首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相較於近年DQ事件中的「港獨」和「自決」兩條紅線,「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比較籠統的口號,若當事人解釋相關言論不涉及統獨、自決,仍被取消資格,等於港府又新增這條紅線,可能引爆更多民怨。

區議會將於下月二十四日投票,新增選民近四十萬人,其中四十七%為預期傾向民主派的十九歲到三十五歲族群,民主派期望重回基層議會多數地位,但預期北京將設法阻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