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維持政權 全球情蒐

澳洲學者指出,中共為維繫政權穩定,利用看似無害的科技與技術,已在全球建立大規模數據蒐集系統,透過線上翻譯功能、語音及影片辨識軟體蒐集大量資訊。
(美聯社檔案照)

澳洲學者指出,中共為維繫政權穩定,利用看似無害的科技與技術,已在全球建立大規模數據蒐集系統,透過線上翻譯功能、語音及影片辨識軟體蒐集大量資訊。 (美聯社檔案照)

2019/10/1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研究員霍芙曼(Samantha Hoffman)十四日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共為維繫政權穩定,利用看似無害的科技與技術,已在全球建立大規模數據蒐集系統,透過線上翻譯功能、語音及影片辨識軟體蒐集大量資訊。她建議坎培拉當局儘快完善隱私相關法規,並且差別對待追求不同利益的國家。

霍芙曼指出,中共發現來自國外的力量也可能影響其政權穩定,因此試圖改變、控制國際政治環境,使國際輿論有利於中共。霍芙曼表示,北京當局慣用表面無害、無侵略性的手段,例如「智慧城市」、「物聯網技術」等,並利用國有企業、科技公司蒐集情報,或與他國機構合作。例如定位為擅長大數據、人工智慧的「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國有企業的子公司,蒐集全球超過六十五種語言的資訊,分析後供中國政府與其他客戶使用。

一天可蒐集10TB資料

由「中譯語通」開發的平台「Insider數據智能」,著眼於傳統和社群媒體,透過線上翻譯功能、語音及影片辨識軟體蒐集大量資訊,一天可蒐集10TB的資料,一年就有約2PB至3PB的資料量,相當於兩百億張臉書照片。除了與華為、阿里巴巴、海雲數據等其他中國企業合作,中譯語通還與許多國際研究機構、學術單位合作,取得更多資料,其中一部分在雙方合作結束後,會直接回到中共控制的伺服器。

霍芙曼指出,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曾與中譯語通合作,雪梨科技大學則曾與海雲數據合作。

霍芙曼建議,澳洲政府除了完善隱私相關法規,還必須重新思考如何應對他國的宣傳攻勢,並根據不同國家追求的利益與懷抱的價值觀,差別對待各個國家;無差別的政策方針可能符合政治正確,卻對決策者與公眾有害。

德國網路安全公司「Cure53」十二日也發布報告指出,中共中央宣傳部推出的「學習強國」應用程式暗藏後門,可瀏覽用戶的手機訊息、照片、聯絡人與網頁瀏覽紀錄,甚至偷偷啟動手機的錄音功能,形同監控數以億計下載該程式的使用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