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院通過香港法案:美總統可制裁侵權者

美國聯邦眾議院15日通過香港民主抗爭者力爭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前一晚有13萬名港人集會,一名參與者一手持美國國旗,一手拿著「讓香港再次偉大」標語,為美國國會通過此法案「集氣」。(路透)

美國聯邦眾議院15日通過香港民主抗爭者力爭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前一晚有13萬名港人集會,一名參與者一手持美國國旗,一手拿著「讓香港再次偉大」標語,為美國國會通過此法案「集氣」。(路透)

2019/10/1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十五日無異議通過包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內三項議案,為持續五個月的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注入新動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依中國政府侵蝕香港基本法所保障之公民權益、法治和自治程度,評估是否繼續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別待遇地位,並要求美國總統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立場兩極化的國會獲得罕見的跨黨派支持。法案要求國務卿做此評估時,應考量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香港的責任、義務等,以及中國侵蝕香港相關權益和自治對美國在政治權利、法治、公民、資訊和宗教自由等領域合作的影響;不應對因參與某些支持人權或法治之非暴力示威而被捕之港人,拒絕赴美工作或留學簽證。

打壓香港者 可凍結資產

法案還訂出兩情況下總統應據此評估是否撤銷美國─香港引渡條例,及為了保障美國公民和國家利益所需採取之行動,即:香港修法允許將個人引渡到對被告權益缺乏保障之國家,以及通過國家安全法。總統也應自此法案生效日起一百八十天內,向國會提出須為打壓香港基本自由負有責任者,對其實施凍結資產、禁止入境美國等制裁,法案列出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因在香港行使人權遭引渡至中國或者強制監禁、虐待、強迫認罪等情況。

商務部須每年提出報告,評估中國利用香港規避美國出口管制之情況,以及港府是否確實遵守與軍民兩用敏感物品相關出口管制。

跨黨派支持 無異議通過

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接下來可望獲得聯邦參議院通過,之後送交總統川普簽署。

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批評擔心觸怒北京而損及自身利益者,「如果贏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靈魂,又有何利可圖?」法案共同提案人、共和黨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說,眾院今天力促中港政府切實遵守承諾,如此,香港的權利和自治便會受到保障。民主黨議員盧揚(Ben Ray Lujan)說,「眾議院就是在對香港人傳達強烈訊息:為民主和公義之戰中,我們與你們同行。」

眾院同日也以口頭表決通過「保障香港法案」,禁止催淚彈等非致命性群眾控制物品出口至香港。眾院還通過「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譴責中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香港人民示威之權利,呼籲港府就示威者五大訴求展開協商,譴責港警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侵犯人民表達和和平集會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