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薛瑞福:美百分百支持香港人權

美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取自裴洛西推特)

美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取自裴洛西推特)

2019/10/17 05:30

批北京重手干預「香港基本法所保證的公民權已受侵蝕」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負責印太地區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十五日表示,美國雖然擔心香港部分抗議人士日趨暴力的手段,但同樣憂慮北京當局與香港政府重手對付抗議人士;美國「百分之百」支持呼籲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所保證的基本人權的香港人,不會因為擔心被指為香港抗爭的「幕後黑手」,而改變自己的原則。

美不擔心被扣香港抗爭幕後黑手

薛瑞福是在華府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舉辦的一場有關中國國防安全的研討會上演說時,發表上述言論。他說,香港的整體趨勢令人憂心,自治程度遞減,北京影響力與重手干預與日俱增;總而言之,過去對港人的所有許諾都受到侵蝕…美國希望香港情勢能和平解決,呼籲香港當局協助解決基本法所保證的公民權已逐漸流逝所引發的民怨…「對於那些懷抱熱望與挺身要求尊重這些權利的人,我們百分之百支持他們」。

在被問到中國干預香港到何種地步才會令美國感到不適時,薛瑞福表示,香港警方與當局向來維護法律,當地也一直有良好司法體系,「我們擔心的是北京當局重手干預,這可能被扭曲與轉變為更壓迫的手段」。

中國向來將外界對香港的關切,抹黑為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美國國會推動將經貿與政治掛鉤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被北京當局斥為外國黑手伸入中國。薛瑞福不願對該法案表態,但打趣說,其實不用做太多事就能被指控是黑手,引發一陣笑聲。

他說,美國會被扣上黑手這種罪名,看似出於美國的本質,「只要我們做我們自己,只要我們相信言論自由和人權,我們對中共當局來說都是可疑的。不需要採取什麼行動就會被指責為幕後黑手。」

◎小檔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主旨:

重新確認美國對香港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賦予美國政府懲罰機制,對侵害香港自治、法治和港人自由者,予以凍結資產和禁止入境的懲罰。此為美國國會草擬的對外法案,屬美國內政,只要國會通過票數達全體三分之二,即使總統反對仍將生效。

五大要點:

1.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判斷香港自治地位是否繼續符合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

2.要求美國總統判定哪些人必須為香港基本自由受打壓負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並拒絕其入境。

3.要求美國總統保障美國公民和企業免於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威脅,包括是否修訂美國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以及美國國務院對香港的旅遊警示。

4.要求美國商務部每年提交報告,確定港府是否確實執行美國敏感軍民兩用物品出口規定。

5. 確保參與非暴力示威、爭取民主人士,不會因為遭港府拘捕、監禁或其他舉措,遭美國拒絕發出簽證。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