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澳紐日聯手 阻中國干預巴紐自治區獨立公投

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自治區布干維爾島,擬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七日舉行獨立公投。(法新社檔案照)

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自治區布干維爾島,擬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七日舉行獨立公投。(法新社檔案照)

2019/10/17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自治區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擬於下月二十三日起舉行兩週的獨立公投,預料將獲得壓倒性的支持票通過獨立建國。路透十六日報導,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家,為了避免中國干預布島公投,特意將北京當局排除在「資助公投舉辦」的出資名單之外。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布島在籌備公投期間面臨資金短缺問題,遂向多國求援;雖然沒邀請中國出資,但也沒拒絕。由於布島位處美洲、亞洲之間的重要戰略位置,西方國家企圖限制中國接觸有望獨立建國、成為全球最年輕國家的布干維爾島。

消息人士透露,布島公投由愛爾蘭前總理艾赫恩(Bertie Ahern)監督執行,巴紐出資約五四○萬美元,美、澳、紐、日共同出資約兩百萬美元。布島公投料將獲得壓倒性的支持票,但布島的獨立建國仍需與巴紐國會協商。

台灣上月十六日、二十日接連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斷交。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後,數天內就與中國簽訂「圖拉吉島協議」。根據兩名消息人士提供給紐時的「戰略合作協議」影本,該協議的簽訂日期為九月二十二日,協議將圖拉吉島(Tulagi)租給中國國有企業「中國森田企業集團」七十五年(可續約),由中國國企協助發展經濟特區,建設漁業基地與機場。

紐時指出,根據協議,北京有意在圖拉吉島建設石油與天然氣港口。然而,圖拉吉島上的一千多名居民對該協議感到相當不滿,「中國不能就這樣租下整個島,堂而皇之的侵門踏戶。我們每個人都很擔心中國會把圖拉吉島變成軍事基地,我們真的非常害怕」。

圖拉吉島擁有天然深水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遭日軍攻佔作為軍事基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