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森不甩英國會 拒延期脫歐

在英國國會十九日辯論首相強森的新版脫歐協議之際,英國反脫歐組織「由驢子領導」(Led By Donkeys)在國會廣場舉辦遊行,指稱所有民調一致顯示民眾對於脫歐與否的想法已經改變,要求將脫歐主導權歸還人民。(路透)

在英國國會十九日辯論首相強森的新版脫歐協議之際,英國反脫歐組織「由驢子領導」(Led By Donkeys)在國會廣場舉辦遊行,指稱所有民調一致顯示民眾對於脫歐與否的想法已經改變,要求將脫歐主導權歸還人民。(路透)

2019/10/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十七日與歐盟談成的新版脫歐協議草案,十九日遭英國國會以一項修正動議封殺,無法如期表決,並迫使政府去信歐盟要求延後脫歐。然而,強森不僅未在延期信函中署名,更以另外兩封信函向歐盟強調,延期之請僅是按法案要求發出,他仍主張延期脫歐將損及英歐利益和雙方關係。在此同時,多名大臣表明,政府有「方法和能力」,可如期在本月卅一日完成脫歐。

強森自認與歐盟談成「最佳脫歐協議草案」,取消備受爭議的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將關稅邊界設在愛爾蘭海,確保北愛隸屬英國關稅區,但可沿用歐盟單一市場法規。但國會反對派指稱,草案中有「增值稅」等條文說明不清,加上政府拒絕公布經濟衝擊評估報告,遂率先表決通過前保守黨議員萊特溫提出的修正動議,要求在國會完成脫歐施行細則國內立法前,暫停審議強森版脫歐協議草案。

衛報研判 脫歐日在11月底

雖然強森在表決後揚言「不會與歐盟協商延期」,但仍根據國會上月通過、旨在避免本月卅一日無協議脫歐的「班恩法案」(Benn Act),向歐盟發出三封信,首封請求延後脫歐日期至明年一月卅一日,但強森並未簽署;次封由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Tim Barrow)所撰,解釋首封信函僅是按國會和法案要求發出;強森還在第三封信中強烈表達不希望歐盟同意延期,「儘管歐洲理事會可批准延期,但我上任以來始終認為,延期有損彼此利益及民主的決定」。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廿日指出,根據他掌握的消息,強森的脫歐協議應可在下院獲得「足夠票數」,得以跨越三二○席過關門檻,政府也將持續爭取執政友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支持。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也批評「萊特溫修正案」使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劇增,並強調有信心可在卅一日實現脫歐。

國會下院保守黨領袖瑞斯莫格(Jacob Rees Mogg)表示,政府將在廿一日再次向國會提案,就強森版脫歐協議草案進行第二度辯論和表決。下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將在當日決定是否放行,一旦他點頭,最快將在廿二日開議。另一方面,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將開始諮詢歐盟各領袖,可能費時數天。消息指出,歐盟可能會在廿九日召開特別高峰會,延期申請幾乎篤定會獲得同意。衛報研判,由於歐洲議會下次開議為十一月十四日,新脫歐日期可能會是十一月卅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