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千年珍珠 世界最老

擁有八千年歷史的「阿布達比珍珠」,最長直徑約三公釐。(法新社)

擁有八千年歷史的「阿布達比珍珠」,最長直徑約三公釐。(法新社)

2019/10/2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由貝類分泌物形成的「珠寶之后」珍珠屬有機寶石,儘管硬度和抗磨損性偏弱,仍無損它歷久不衰的千年光彩!近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出土的天然「阿布達比珍珠」即擁有八千年歷史,為全球既存年份最久遠的珍珠,見證它在新石器時代已受人類青睞交易配戴的珍貴地位。

阿布達比酋長國文化及旅遊部表示,放射性碳定年法測定結果顯示,挖到「阿布達比珍珠」的地層介於西元前五千八百年至五千六百年之間。世人可在阿布達比羅浮宮卅日開始的「萬年奢華」展,初次親眼見識它的光華。

出土地點位於距離阿布達比酋長國西部海岸線十五公里的馬拉瓦島,當地地勢低窪,一九九二年才被發現佈滿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但已崩壞的石造建物。考古學家近期挖掘遺址時,在其中一處房間的地板中發現了這顆珍珠,加上先前在阿聯國境內發現的其他老珍珠,皆說明新石器時代人類對珍珠位置及航海技術的掌握。出土處也是該國目前所知的最古建築,不只珍珠,另發現陶製品、以貝殼及石頭串成的珠鍊、燧石矛頭。

專家指出,與阿布達比隔波斯灣相望的伊拉克國土,為人類文明起源的兩河流域,珍珠應該就是以珠寶身分用來交換對岸的陶製品或其他物品。事實上,阿布達比酋長國沿岸在十六世紀仍為著名珍珠產地,甚至一度撐起阿聯酋經濟,直至一九三○年代因國際動盪及日本養珠業興起而步入黃昏,改走石油貿易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