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最古老皇室 登基儀式要一年

日本民眾在皇宮外歡呼慶祝。(美聯社)

日本民眾在皇宮外歡呼慶祝。(美聯社)

2019/10/2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二日報導〕日本新天皇的登基儀式,從今年五月德仁繼位後至明年四月完成皇嗣策立儀式才算完成,全程約一年時間。今天向國內外宣告登基的「即位禮正殿之儀」是重頭戲之一,接下來則是十一月十日的遊行「祝賀御列之儀」,以及十四至十五日的天皇一生一次祈求五穀豐收國泰民安的「大嘗祭」。

「即位禮正殿之儀」雖是依據日本憲法舉行的國是活動,但明仁天皇登基時因沿用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模式,被批評違反政教分離原則。這次德仁登基大典,日本政府仍沿用平成時代規格,並未遭到太大批評,整個過程充滿古風,包括天皇和皇后的寶座「高御座」與「御帳台」,均可溯源至奈良時代,日本皇室藉由這類傳統大典展現歷史縱深。

高御座隔30年再現 重達8噸

「高御座」與「御帳台」在三十年前明仁使用後,即拆解運回京都御所保管,去年九月分批從京都運至東京,重新整修組裝。天皇寶座「高御座」象徵「天孫降臨」神話,高六.五公尺、重八噸;「御帳台」略小,兩個寶座八角天蓋裝飾九尾金色鳳凰,圍欄畫有祥獸麒麟,無比尊貴,使用稀少的日本國產天然漆和高純度金箔光進行修繕,約耗資五億日圓(約一.四億台幣)。

德仁夫婦配合各項儀式,至少換了三套不同服裝。上午的「三殿之儀」,兩人穿上純白的傳統「帛御袍」;下午一點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德仁換上「黃櫨染御袍」,雅子也換上十二單衣;晚間出席「饗宴之儀」,再換上西式大禮服。「黃櫨染」是日本天皇專用的顏色,相當於中國古代的黃袍,以黃櫨(山賊子)和蘇芳木為原料染成黃中帶紅、棕的顏色,染製難度極高,民間禁止使用。

至於雅子和女性皇室成員穿著的「十二單衣」,又稱「五衣唐衣裳」,為日本皇室女性最正式服裝,通常由五到十二件服裝組成,一套總重約廿公斤。皇后的髮型也是遵循古式的「大垂髮」,梳理這種髮型一次約要花一個多小時。

接下來的重頭戲,是下月十四及十五日舉行的「大嘗宮之儀」,德仁將品嘗今年親自採收的稻穀,祈求五穀豐收、國泰民安。為這項儀式,宮內打造僅使用一次的「大嘗宮」,造價超過十九億日圓(約五.四億台幣),儀式結束後將拆除。整個登基儀式將在明年四月十九日「立皇嗣之禮」後結束,相關費用約一六六億日圓(約四十七億台幣)。

德仁登上「松之間」正中央的「高御座」,皇后雅子則站在一旁的「御帳台」正中央。日相安倍晉三(右一)高呼「萬歲」。(法新社)

德仁登上「松之間」正中央的「高御座」,皇后雅子則站在一旁的「御帳台」正中央。日相安倍晉三(右一)高呼「萬歲」。(法新社)

身穿十二單衣的皇后雅子站上「御帳台」,由侍從打開寶座幃幕正式亮相。(美聯社)

身穿十二單衣的皇后雅子站上「御帳台」,由侍從打開寶座幃幕正式亮相。(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