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點計畫抗一帶一路 爆出美台早攜手

美國推出「藍點網路計畫」對抗中國「一帶一路」,最初將由美國、日本和澳洲合作主導。圖為二○一六年一月香港亞洲金融論壇會場展示的「一帶一路」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美國推出「藍點網路計畫」對抗中國「一帶一路」,最初將由美國、日本和澳洲合作主導。圖為二○一六年一月香港亞洲金融論壇會場展示的「一帶一路」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2019/11/07 05:30

〔記者呂伊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推出「藍點網路計畫」(Blue Dot Network),對抗中國「一帶一路」,最初將由美國、日本和澳洲合作主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對此表示,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和台灣合作已經談了非常久,已有原則共識和巴拉圭的成功案例,目前未談及資金,而是正在討論更多的個案合作。

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近日在印太商務論壇上,宣布美國將領導「藍點網路計畫」,在亞洲以至世界各地,促進「市場驅動、透明且財務可持續」的基礎設施發展。該倡議最初將由美國OPIC攜手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BIC)和澳洲外交貿易部合作主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五日在「金融時報」訪問中說,這項計畫的關鍵在於「展現可持續項目的重要性」。

羅斯率領高階貿易代表團,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出席在泰國曼谷近郊舉行的東南亞國協年度區域峰會,並在一場企業高階會議中宣布「藍點網路計畫」。吳釗燮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及台灣是否將成為「藍點網路計畫」的成員之一?吳答道,雖然和美方並未談到「藍點網路計畫」細節問題,但實際上OPIC和台灣的合作,「已經談了非常久」。

吳釗燮說,關於合作的原則雙方都已同意,「同意後就要針對個案有實際作為」。例如,OPIC五月間和台灣國合會及巴拉圭區域銀行,已啟動三方合作,是成功的合作案例,但吳釗燮也坦言,台灣是否直接成為計畫成員,涉及法規問題會有難度,目前沒談到資金這塊,而是在執行面討論更多個案合作,「有很多機會」。

OPIC執行長比海吉今年六月曾訪問台灣,與台灣官員會晤討論如何進一步合作。此外,OPIC將轉型成「美國國際開發融資公司」(DFC),投資上限將增加一倍多,達六百億美元(約一.八四兆台幣),並擁有股權授權等新工具,使其擁有更多資源投資印太等優先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