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校長聯合聲明:港府應化解困局

香港中文大學的國際學生,15日搭車撤離校園。(路透)

香港中文大學的國際學生,15日搭車撤離校園。(路透)

2019/11/16 05:30

中大校長籲外來示威者離校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十五日發表公開信,說明中大警民對峙事件的始末,譴責蒙面示威者當前利用大學校園違法製造大量汽油彈,盜走大學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佔據中大主要出入口,並自十三日起隨意搜查往返校園人士的身分證明、隨身物品及電話,嚴重侵犯出入自由。段崇智呼籲所有外來人士立刻離開中大,否則校方將考慮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當日也公開呼籲校外激進示威者離開校園。

香港大學、中大、科大、理大、浸大、公開大學、教育大學、嶺南大學、城市大學等九所大學的校長,十五日發出聯合聲明,指當前社會困局非由大學造成,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於使用暴力的理據;強調港府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化解此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段崇智澄清未邀警方清場

根據信件,示威者十一日從中大連接科學園出入口附近的二號天橋上,向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意圖堵塞道路。段崇智強烈譴責學生阻路,並向受影響的市民致歉,但也澄清未邀請警方清場。警方當時駐守天橋是為了確保用路人安全,期間曾與示威者協商勿從天橋拋下雜物,但未獲示威者接納;最終警方依據校方的建議撤離校園,示威者則持續佔據二號橋,封鎖大學東面出入口;為數過千的蒙面人士,過去數天因應網上號召,陸續前往中大,他們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十五日接受香港商業電台訪問,指佔據中大的示威者一半是學生、一半是外來人;目前校內示威沒有主導者,學生會只在法律和物資上提供支援。

香港《星島日報》十五日的社論指出,中大、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和浸會大學完全被黑衣蒙面人佔據,不少大學校園已陷入失控狀態,成為警方口中的「兵工廠」。

不過,聚集在理大、浸大的示威者十五日已陸續散去。中大已宣布取消原定二十一日舉行的畢業典禮儀式。理大、浸大、嶺南大學、公開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等多校,陸續宣布取消本學期餘下的面授課堂,改以網路授課形式進行。此前宣布全港學校截至十七日止持續停課的香港教育局,已表示當前仍難以決定下週是否復課。

澳洲雪梨大學、英國諾丁罕大學與華瑞克大學、馬來西亞外交部指示所有在港留學生,儘快返國或轉移至安全地點。南韓則提升香港的旅遊警示,由「注意」改為「克制」(避免非必要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