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建議加強與台國防合作 阻中侵台

鄰近香港中文大學的地鐵中大站,15日仍有示威者朝軌道投擲雜物,導致地鐵站暫停運作。(法新社)

鄰近香港中文大學的地鐵中大站,15日仍有示威者朝軌道投擲雜物,導致地鐵站暫停運作。(法新社)

2019/11/16 05:30

若中國武力介入香港 將中止港特殊經濟地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情勢受到國際關切,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十四日發表年度報告,針對美中關係向國會提出卅八項建議,遠多於去年廿六項,反映美國面對更多來自中國的挑戰。USCC建議,若中國調派武力介入香港,美國國會應中止香港特殊的經濟待遇;再者,國會應立法加強美台國防合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並要求國防部設法阻止中國武統台灣。

在港中資公司應列出口管制

USCC建議,國會應修訂「美國—香港政策法」,責成國務院制定衡量香港「高度自治」成效的具體指標;若北京派解放軍或武裝警察干預香港,則應立法中止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同時,國會應將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延伸至在港經營的中資公司。

報告也提到中國對台威脅,指香港「反送中」六月爆發前,北京就對台灣施加巨大的外交、經濟和軍事壓力,而香港的現況更令台灣對「一國兩制」疑慮加深。因此,美國國會應指示國務卿說明美方針對北京孤立台灣的應對措施,並對與台灣維持邦交的國家擴大補助;也應依據「台灣旅行法」擴大美台官員交流,包括軍事人員的交流和培訓。

台海局勢影響高科技供應鏈

報告也建議國會指示國防部,針對中國解放軍二○三五年軍事現代化目標進行研究,了解美國屆時履行「台灣旅行法」義務,維持台灣抵抗外來武力的安全能力時,會受到何種影響。文中強調,該研究應向國會各相關委員會簡報,尤其須針對中國在十五年內武統台灣之計,提出遏阻的準則。此外,國會也應指示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探討台海局勢如何影響台灣、中國、日本與韓國的高科技產品供應鏈。

USCC強調,中國對全球的野心及對現有秩序的挑戰表露無遺,美方須對最壞情況做好打算,尤其應在美中商業和學術合作上加強監控。

季辛吉:衝突只會帶來毀滅

高齡九十六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十四日警告,中國在許多面向的壯大,無疑為美國帶來挑戰,歷史上從未出現過兩個大國平起平坐,但華府和北京必須了解,「沒完沒了的衝突不會有贏家,只會帶來毀滅性結局,情況會比摧毀歐洲文明的世界大戰更糟糕」,美中兩國須適應「棋逢敵手」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