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清路 駐港解放軍不請自來

香港民眾16日自發性前往各大學周遭的道路上,清除抗爭者臨時用磚塊堆出的路障。(法新社)

香港民眾16日自發性前往各大學周遭的道路上,清除抗爭者臨時用磚塊堆出的路障。(法新社)

2019/11/17 05:30

泛民派轟破壞自治「入侵香港」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連續數日的「反送中」堵塞道路行動,十六日出現緩和跡象,各區市民陸續上街清除障礙物。值得注意的是,數十名中國駐港解放軍士兵也著輕便服裝外出協助清掃,為「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首次出動。部隊自稱是「自發」行動,配合居民打掃,旨在「止暴制亂」、發揮正能量;然而,泛民派議員和網友認為,解放軍「不請自來」,儼然已破壞香港自治,要求特區政府解釋。港府則回應,這是駐軍自發行動。

依基本法、駐軍法不得干預港事務

根據香港《基本法》和《駐軍法》,駐港解放軍不得干預本地事務,但可在港府請求下,協助維持社會秩序及協助救災。不過,主權移交廿二年以來,這類請求從未發生。因此,民主派會議強烈譴責解放軍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緊急質詢,指解放軍舉措嚴重衝擊一國兩制,要求港府解釋。香港網友發起的「民間記者會」也批評,解放軍行動形同「溫水煮青蛙」,企圖讓市民習慣駐軍自由出入,進一步蠶食香港自治,呼籲各國視此為「入侵香港」,制裁相關官員。

反送中以來首度擅出營區

民主派會議表示,這是解放軍繼去年山竹颱風襲港後,再度違法擅離軍營。去年解放軍以「公益」為由,離營清理垃圾與倒塌路樹,當時由中聯辦統籌,港府未請求協助。

港府稍後回應指此事純屬駐軍自發義務性質,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中國《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引述「權威人士」說法,指此舉無須過度解讀,也不能據此判斷駐港部隊將有進一步行動。環球網指駐港部隊出營僅需單位批准,何況路障已影響部隊人員進出,步出軍營清掃是正常舉動,加上官兵都未穿著制服,且在週六休息時間出動,已刻意降低敏感性,外界無須過度解讀。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解放軍今日以平和、友善及非武力方式協助清理路障,可能會贏得不少人的支持,但他不排除亦是一種示警,一旦動亂持續,解放軍會以武力止暴制亂。

十六日下午四時半左右,數十名解放軍士兵從九龍塘軍營列隊跑出,眾人身穿灰綠色上衣、黑色短褲,或寫有「雪楓特戰營」和「特戰八連」字樣的球衣,自備掃帚、鏟子、錘子、水桶、推車等工具,清理浸會大學附近道路的磚塊、石頭、鐵欄等路障。

士兵全程拍攝 鎮暴警到場戒備

香港○一、立場新聞等報導,有士兵在一旁全程拍攝清掃狀況,並陸續有市民、消防員和員警加入協助,還有人為士兵鼓掌歡呼。雖然現場並未出現示威者,仍有十多名鎮暴警察到場戒備。一名負責指揮的軍方人員指出,此次行動與香港政府無關,純粹是休班駐軍人員的自發行為,因為「香港止暴制亂,每個人都有責任」。對於行動是否令人聯想到執法,造成負面印象,該負責人強調,市民的掌聲就是最好的形象。所有士兵約五時結束清掃,返回營區。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16日下午「自發」清除九龍塘浸會大學附近的路障。(美聯社)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16日下午「自發」清除九龍塘浸會大學附近的路障。(美聯社)

數十名駐港解放軍士兵自備工具,掃除示威者設置的磚塊、石頭。(法新社)

數十名駐港解放軍士兵自備工具,掃除示威者設置的磚塊、石頭。(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