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命令新疆官員 下手「毫不留情」

中國新疆和田一所拘禁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的再教育營。(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新疆和田一所拘禁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的再教育營。(美聯社檔案照)

2019/11/18 05:30

紐時取得403頁中國政府內部文件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該報取得的四○三頁中國政府內部文件,使外界得以一窺中共政權如何在新疆組織和執行自毛澤東時代以來,影響最廣泛的大規模拘禁行動,即被稱為「集中教育培訓學校」的「再教育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在秘密談話中下令新疆官員,針對分離主義與極端主義,「我們要針鋒相對、毫不留情!」

人權團體及外部專家均指稱,在新疆已有逾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多為穆斯林的少數族裔,被拘禁在再教育營。前述文件係數十年來外洩的最大一批政府內部機密,包括廿四份文件,其中近兩百頁係習近平與其他中共高層的內部談話,及一百五十幾頁有關控管新疆維族的指令與報告,甚至提到將限制伊斯蘭教的措施,擴大至中國其他地方實施。

文件外洩 顯示中共內部對習不滿

外洩文件中包括四份習近平秘密談話的文本,為外界瞭解鎮壓新疆的起因、發動鎮壓的思維,提供罕見又未經過濾的視角。二○一四年,新疆先後發生三起傷亡慘重的攻擊事件,習便是在此背景下發表一系列秘密談話,定調採取強硬路線。文件顯示,習近平在新疆烏魯木齊視察後主張,應仿效美國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於全球發動反恐戰爭的若干做法。一六年,陳全國擔任新疆黨委書記後,再教育營即迅速擴大,陳還發布一項影響廣泛的「應收盡收」(該抓的一個都不能放過)命令。

威脅家人遭拘的少數族裔學生

此外,也有指示新疆官員如何回應二○一七年暑假返鄉的少數族裔學生的文件,對再教育營有最詳盡的論述,明確顯示中國對外使用一套美化過的說詞,對內動員用語則嚴厲許多。例如,新疆「吐魯番市集中教育培訓學校學員子女問答策略」即建議地方官員,當這些學生問起不見蹤影的家人在哪裡時,可回答「他們在政府設立的培訓學校,統一參加系統性的培訓學習教育」,「我想你會支持他們,這是為了他們好,也是為了你好」,暗示其家人被拘禁的時間長短,將視學生的反應而定。

不過,如此罕見又大規模的文件外洩,也顯示中共內部對鎮壓行動的不滿,凸顯當地幹部的質疑和抵制,擔心此舉將加劇族群緊張關係,影響經濟成長,陳全國因而清除一批可能妨礙工作的幹部。洩漏這些文件的匿名當權派人士希望,能藉此防止習近平等中共高層規避對大規模拘禁應受的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