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里蘭卡 選出親中總統

斯里蘭卡新任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十七日在首都可倫坡向支持者揮手致謝。(美聯社)

斯里蘭卡新任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十七日在首都可倫坡向支持者揮手致謝。(美聯社)

2019/11/1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十六日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前強人總統拉賈帕克薩胞弟、前國防部長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囊括過半數選票當選,預計在十八日宣誓就職。他矢言重建國家安全網絡,殲滅伊斯蘭教極端主義,但也引發國家將重回人權侵犯、官僚腐敗,以及過度親近中國的疑慮。

斯國此次總統大選有卅五人角逐,且是首次沒有現任總統、總理或在野陣營領袖參選。選舉委員會十七日宣布,此次投票率高達八十三%,而代表「斯里蘭卡人民陣線黨」(SLPP)的戈塔巴耶,取得五十二.二五%選票,打敗得票率四十二.九九%的前總統普瑞馬達沙之子,現任住房、建設和文化事務部長兼「聯合國民黨」副主席沙吉.普瑞馬達沙(Sajith Premadasa)。

年屆七十的戈塔巴耶在家族中被稱為「終結者」,曾在胞兄拉賈帕克薩總統任內掌國防部,以鐵腕手段結束長達廿六年、造成逾十萬人死亡的內戰。然而,他也被認為須為綁架、屠殺及虐待叛軍「塔米爾之虎」(LTTE)和新聞工作者,接受戰爭罪審判。在斯國四月發生伊斯蘭極端組織發動炸彈攻擊,造成二六九人喪命後,戈塔巴耶指控當局在情報和維安方面失職,繼而宣布參選,並在佔全國人口七成的僧伽羅佛教徒支持下順利勝出。

戈塔巴耶當選後,支持者在其位於可倫坡市郊區的住宅外相擁歡呼,直言「他就是我們需要的總統」。然而,國際危機組織(ICG)斯里蘭卡專家基南(Alan Keenan)指出,戈塔巴耶的出線令穆斯林憂心,國家將重回剿滅「塔米爾之虎」的時期。戈塔巴耶提倡重建情報和監控網,指現任政府屈服於「國際壓力」放棄這些工作。不過,戈塔巴耶選後強調,將會不分種族、不分宗教,服務全國人民。

值得注意的是,戈塔巴耶兄長拉賈帕克薩二○○五至一五年總統任內,斯國在基礎建設上過度依賴中國借貸;現任總統席瑞塞納一五年上任後,就指相關計畫涉嫌貪污、定價過高,一度暫停中國投資,此後兩國外交關係持續緊張。對此,戈塔巴耶曾表明,當選後會修復斯中關係。斯國國會也預計在數月內改選,拉賈帕克薩有可能回鍋擔任總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