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港無權決定《禁蒙面法》違憲 中國人大自我否定「一國兩制」

香港高等法院十八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中國人大十九日強硬反駁,聲稱只有人大才有權判斷法律是否違憲。(歐新社)

香港高等法院十八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中國人大十九日強硬反駁,聲稱只有人大才有權判斷法律是否違憲。(歐新社)

2019/11/20 05:30

聲稱只有人大 才有權判斷是否違憲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十八日裁定「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違反「香港基本法」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十九日強硬反駁,聲稱只有人大才有權判斷法律是否違憲,香港高院裁決嚴重削弱特首及港府的管治權。香港各界對人大說法極為憤慨,痛指人大必定再次「釋法」(解釋「基本法」條文),釀成「香港司法末日」;中國學者也批評,人大說法已牴觸「基本法」,不符合「一國兩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頒布的「禁蒙面法」,遭香港高院裁定有違「基本法」憲制架構,「禁蒙面法」也超乎合理需要,判定違憲,令「反送中」陣營大為振奮。然而,握有中國法律最終解釋權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表示,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人大常委會判斷,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此權力。

林鄭不評論 「案件仍有後續發展」

臧鐵偉還揚言,人大法工委對此判決嚴重關切,部分人大代表也強烈不滿,「我們正在研究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此外,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光批評,香港高院的判決公然挑戰人大權威,產生負面社會和政治影響。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甚至砲轟香港法官「濫用司法權、搞司法僭越」。林鄭月娥十九日則稱,尊重人大和港澳辦意見,並強調「案件仍有後續發展」,暫不加以解釋和評論。

港議員:人大再釋法 將是司法末日

香港主權移交以來,人大已五度就「基本法」釋法。香港泛民主派議員郭榮鏗批評,人大法工委和港澳辦對高院裁定的批評「誇張、無法理基礎」,若香港法院無權裁決,全部交由法工委裁定,將是「香港司法末日」。前立法會議員、執業律師何俊仁推測,人大必定會就高院裁決釋法,而香港法院最終必須服從,「北京正全面箝制香港,包括司法層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