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游離票高達四成 香港大洗牌關鍵

本屆香港區議會選舉參選人數疑似因反送中運動而激增,不少年輕人請纓上陣,包括灣仔區區議員候選人、泛民人士頗有淵源的前女警邱汶珊。(美聯社)

本屆香港區議會選舉參選人數疑似因反送中運動而激增,不少年輕人請纓上陣,包括灣仔區區議員候選人、泛民人士頗有淵源的前女警邱汶珊。(美聯社)

2019/11/2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預定廿四日舉行區議會選舉,今年合格選民首度突破四百萬,新增選民卅九.二萬也創新高。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香港市民能否用選票「光復香港」,使香港政治格局「大洗牌」,「首投族」將左右這次選舉大局。香港嶺南大學教授李彭廣亦預料,此次民主、建制兩派陣營的選票相當穩定,約五至六成的選民已有立場,因此關鍵在於剩下的三成至四成中間游離選民。

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說,自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發生參選人與當選人因政治問題遭DQ(撤銷資格)後,許多市民不相信香港的選舉制度,尤其是年輕人,因此去年三月與十一月的立法會補選,年輕人都不願出來投票。但「反送中」抗爭讓市民驚覺目前政治體制的荒謬,改變了這種風氣,在如此氣氛下,若年輕人這次積極投票,相信能左右某些選區的大局,對由建制派佔優勢的部分選區有翻盤作用。

然而,鍾劍華也提醒民主派不能過度樂觀,雖有新增年輕選民,但長者鐵票是建制派的穩定票源,估計民主派應可在全港十八個行政區取得過半數議席,打破建制派的長期壟斷,但未必能全面大翻盤。

預估投票率可能近60%

前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說,此次新增選民的特徵是年輕人的比例較高,至於新增選民是否因反送中而在政治上覺醒,端視兩個關鍵因素,其一是投票率能否突破五十%(區議會選舉常低於四十%);其二是在目前氣氛下,選民是繼續投給選民服務做得好的現任建制派區議員,還是打破這種傳統的投票取向?此外,這次有近二○○名候選人是反送中事件發生後,才空降選區參選,其中不少人的政見不提民生、只談政治,因此選民對政治素人的接受度,也是考量的因素。

李彭廣說,他預估投票率可能近六十%,創歷屆新高,惟政治光譜兩端的選民,不會因一連串爭議而改變投票選擇。這次選舉並非單純是選區的服務或民生議題,更多的是政治表態或權力在社區層面再分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