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香港人權法 林鄭:依法配合北京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三日宣布,將配合中國政府反制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措施。(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三日宣布,將配合中國政府反制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措施。(法新社)

2019/12/0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鑑於香港政府《逃犯條例》修訂案而起的「反送中」運動遭連月鎮壓,總統川普上月底正式簽署國會兩院一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為美方對打壓香港基本自由者的制裁依據。先前反覆指控美方「支持反中亂港份子」的中國,繼二日正式祭出報復手段,官媒也隨後陸續放話,稱這只是中方「第一波反制措施」,預告中美兩國間除了談判陷入停滯的貿易戰,還有多波人權民主戰等在後頭。

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二日透過推特透露,據他所知,為了因應美國接下來準備針對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立法,中國政府將先發制人,可能對曾在新疆問題有過「可憎表現」的美國官員與議員限發簽證,甚至不許持有美國外交護照者進入中國疑似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新疆。環時另推文指出,中方即將發布「不可靠實體名單」。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三日也跟進宣布,中國政府反制《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屬外交事務,港府將依法配合;並重申反對美方就此立法,因港人人權和自由已有《基本法》保障,美方做法不僅「完全無必要、無理據」,也讓各界對香港經濟失去信心,更是外國府會干預香港事務的具體證據,令人遺憾。

針對「美方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無理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日表示,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NED、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國際共和研究所(IRI)、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環時二日晚間指出,這是中國首次公開制裁美國非政府組織,該些機構與美國當局關係密切,處於「美國進行價值滲透以增進國家利益的關鍵地位」,世界多國發生社會騷動都有它們的份,中國外交部當天稍早公布的內容只是針對美方《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第一波反制措施」。「若美方繼續在香港問題上挑釁,中國採取後續行動將可預期」,並不在乎美國等西方國家選擇「放棄」香港做為對中溝通管道的地位;此事也清楚提醒香港激進勢力,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應指望外部勢力來支配香港局勢」,更勿忘「中國人民解放軍也駐香港」,「它不是裝飾,對香港的穩定提供根本的支持。」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同日也發表評論,批評美方依自家國內法,實施把管轄權延伸至境外的「長臂管轄」,乃「美式霸權的慣用伎倆」,「大量事實證明,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現今「香港亂局」正是「美國一些反華政治勢力」的「拙劣的『作品』」。

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三日頭版則說,美方「這套『趁火打劫』的把戲在別的地方曾經得手,但中國人民是從來不信邪的」,別想「這種卑鄙伎倆企圖在香港得逞」,同日海外版也直接要「外部勢力休想在港為所欲為」,聯合正告美方:「任何企圖借搞亂香港阻遏中國發展的陰謀不會得逞,任何企圖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舉動注定是螳臂當車」,「中國人民受欺侮、被蹂躪的時代早就一去不復返了,想把霸權主義那一套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純屬痴心妄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