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首認 中國崛起構成挑戰

北約組織(NATO)四日結束在英國召開的成立七十週年峰會,廿九個成員國領袖會後聯合聲明,提到中國與俄羅斯對北約帶來挑戰,這也是北約首次正式承認中國已對北約構成「挑戰」。(法新社)

北約組織(NATO)四日結束在英國召開的成立七十週年峰會,廿九個成員國領袖會後聯合聲明,提到中國與俄羅斯對北約帶來挑戰,這也是北約首次正式承認中國已對北約構成「挑戰」。(法新社)

2019/12/05 05:30

點名中國擴軍、一帶一路、5G基建 改變國際均勢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四日結束在英國倫敦西北方城市瓦特福(Watford )召開的成立七十週年峰會,廿九個成員國的領袖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到中國與俄羅斯對北約帶來挑戰,這也是北約首次正式承認中國已對北約構成「挑戰」。共同聲明也重申會員國信守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集體防衛承諾,並誓言採取更強硬行動來對抗恐怖主義。

劍指華為?北約聲明力保5G資安

北約共同聲明也針對美國關切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表明立場,指北約和盟邦致力確保包括5G在內的通訊安全。美國總統川普四日表示,他認為中國的華為公司是「安全危害」,而且他遇到且交談的每位領袖,看起來都不會採用華為。英國首相強森則說,他會根據確保國家安全以及五眼聯盟合作的立場,來決定是否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我不想英國毫無必要地對海外投資抱持敵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中國的國防預算是全球第二高,也擁有射程可達歐洲及美國的長程飛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北京的外交政策更為強勢、影響力不斷增長,中國的崛起關乎北約各成員國的安全防衛,「這對北約是契機也是挑戰,我們必須共同因應」。

史托騰柏格強調,過去五年北京增加了八十艘戰艦與潛艦,相當於英國皇家海軍的總兵力;中國的崛起正在改變國際均勢,北京的影響力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橫跨中亞、已觸及歐美陸地,「中國持續往北極、非洲邁進,並砸重金投資歐洲基礎建設和網路」。北約提出因應中國崛起的行動計畫,並非是為了創造新的敵人,而是為了平衡的分析、認識、回應中國崛起構成的各項挑戰。

北約軍費 5年內增至4000億美元

軍費議題方面,回應川普一再指責歐洲各國負擔過少軍費,北約在共同聲明承諾將會增加軍事支出。史托騰柏格三日已表示,北約軍費會在二○二四年前增加至四千億美元。

俄羅斯總統普廷三日表示,俄軍將繼續發展現代化海軍,以因應北約潛在威脅;普廷稱,北約在俄國鄰國及邊境加強軍力,已對俄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他並強調俄國「一再表示已準備好」與北約共抗國際恐怖主義等「真正的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月稱北約處於「腦死」狀態,應將重心多放在對抗伊斯蘭主義恐怖份子,並重啟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略對話;川普三日形容「腦死論」是「非常、非常討人厭的說法」,批評馬克宏「非常無禮」。馬克宏四日仍堅定維持「北約腦死論」立場,共同聲明則採納德、法兩國意見,將在北約設置專家諮詢組,就北約改革提供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