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使:美蓋柏林圍牆 全方位封鎖中國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去年十一月接受路透訪問檔案照。(路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去年十一月接受路透訪問檔案照。(路透)

2019/12/0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四日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年度晚宴上,就華府近日針對北京的一連串強硬動作,批評美國正在意識形態、科技、經濟等多領域上打造「柏林圍牆」,封鎖中國,並指香港、新疆問題「被嚴重歪曲」,須警惕「一些破壞性的勢力」利用貿易爭端複雜難解之際趁虛而入。

崔天凱向在座的前美國貿易代表希爾斯(Carla Hills)、佐立克(Robert Zoellick)等五百名賓客發表談話,指「美國一些人把矛頭指向中國的執政黨和國家制度,試圖在中美之間重建經濟、科技和意識形態的『柏林圍牆』」,在兩國人民之間散布敵意,甚至挑起衝突,「這樣的中美關係是我們四十多年來所努力追求的嗎?」

他說,「真正的陷阱來自誤解誤判和執迷不悟的偏見」,面對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興起,美國是看到合作夥伴而歡迎,還是眼裡只有對手敵人而抵制;兩國經貿團隊正在共同努力化解分歧,只要堅持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對話,就能克服困難,重回互利共贏的「正確軌道」。

佐立克在會上的談話,儘管責備中國侵犯性的科技和再教育營,但是也批評美國決策者削弱華府對中國政策,淪為疏離和懲罰,以及川普政府打擊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威信。他說,「我們需要看清楚中國帶來的真正戰略挑戰,謹守紀律,不要被一些可受控制的風波分心,這可能導致誤判和犯下錯誤」,美國需要在國際體系中與中國競爭,「無兵難打仗,美國需以提倡更好的理念、作為,透過具有吸引力的夥伴關係和中國競爭,而非走回頭路、仗勢欺人。」

美國國務院前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近日為非營利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走訪北京、上海,她三日在紐約談此行心得,表示根據她與中國外交部、中共中央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等官員會面的了解,「他們都對短、中期美中關係感到悲觀」,預期情況還會更糟,「至少我從中方那裡得到的感覺是,很大程度上,貿易談判的時機似乎已過」,中方認為,貿易戰或許會沒完沒了的拖下去,現在焦點轉向兩國經濟「部分脫鉤」,正在尋找部分學者最近所提出,在經濟合流和完全脫鉤之間的中間地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