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率低又反疫苗 去年麻疹釀14萬死

南太島國薩摩亞自十月起爆發麻疹疫情,至今造成六十三人死亡,防疫情勢嚴峻。圖為來自鄰國紐西蘭的衛生官員正在薩國首都阿庇亞(Apia)一間診所,準備麻疹疫苗。(美聯社)

南太島國薩摩亞自十月起爆發麻疹疫情,至今造成六十三人死亡,防疫情勢嚴峻。圖為來自鄰國紐西蘭的衛生官員正在薩國首都阿庇亞(Apia)一間診所,準備麻疹疫苗。(美聯社)

2019/12/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五日表示,麻疹去年全球奪走約十四.二三萬條人命,有近千萬人遭感染,全球各地區無一倖免。去年死於麻疹的人數,雖是二○○○年的四分之一,但比一七年多十五%。聯合國官員將疫情歸咎於網路和社群媒體上,反疫苗人士的陰謀論推波助瀾。WHO也認為是將近十年來,疫苗接種率停滯不前所致。

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估計,全球約八十六%的兒童,去年接種麻疹疫苗的第一劑,惟施打第二劑的不到七十%。遠低於建議的九十五%疫苗覆蓋(接種)率,為避免感染麻疹,兩劑缺一不可。麻疹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嬰幼兒,除了可能致死,還可能產生肺炎、腦膜炎等嚴重的併發症。

較貧窮的國家首當其衝,絕大多數的麻疹病例與致死案例,均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賴比瑞亞、馬達加斯加、索馬利亞及歐洲的烏克蘭,乃麻疹疫情最嚴重的五國,佔全球半數病例。

不過,美國今年通報的麻疹病例數,創近廿五年來新高,差一點喪失其「麻疹絕跡國」的地位。歐洲的阿爾巴尼亞、捷克、希臘和英國,因疫情持續逾一年,皆已從絕跡國的名單上剔除。

在若干較富裕的國家,一些父母以宗教等為由,避免讓子女接種疫苗。對官方的不信任和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會導致自閉症的迷思及謠傳,皆削弱部分家長對疫苗的信心。

人口約廿萬的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十月爆發麻疹疫情以來,已有四三○○多人遭感染,造成六十三人死亡。為防止疫情失控,薩國十一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並封鎖國境,強制執行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家中只要有人沒有免疫力,就要在屋外懸掛紅旗,以告知巡迴的疫苗接種小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