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駐中、港使節 批中國侵犯人權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批中國侵犯人權。(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批中國侵犯人權。(美聯社檔案照)

2019/12/1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與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在十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分別發表聲明與投書,公開質疑中國對基本人權普世價值的承諾,呼籲北京當局信守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中方則重彈「說三道四、妄加指責、堅決反對」等老調回應。

布蘭斯塔德透過美國駐中大使館與領事館官網發表聲明,直言中國雖已簽署聯合國在一九四八年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但其近期所作所為令人質疑北京當局對基本人權的承諾。布蘭斯塔德在聲明中細數令美國感到憂慮的中國侵犯人權行徑,如非法關押律師、記者與公民社會領袖,以及緊縮宗教或信仰自由;在緊縮宗教自由部分,除基督徒與藏傳佛教教徒遭打壓,還有以打擊恐怖主義與暴力極端主義為名強行鎮壓的穆斯林少數民族,大量維吾爾族遭監控、奴役,甚至被蒐集DNA。

布蘭斯塔德直言,北京當局只要一天未能信守捍衛人權與自由的承諾,就無法期待獲得國際社會尊重。他還強調,人權無國界,人權之所以被視為普世價值,正是在於保護個人權利;隨著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如何保護人權比以往更為重要。

至於史墨客在香港媒體的英文投書,除了也提及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更重申華府對香港的自由、司法制度與生活方式「堅定不移的支持」。一九九二年的「香港政策法」是過去廿年來美港交往的基礎,日前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是香港政策法的延伸,確認美國對普世價值的支持。而讓中國信守「中英聯合聲明」有關權利保障的承諾,一直是美國的長期政策。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日痛批,美國「對中國人權狀況說三道四、妄加指責,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至於布蘭斯塔德呼籲北京當局改善新疆少數民族的人權,華春瑩更怒批美國是「超級謊言製造者和散播者」,對新疆維族異常關心,卻忘了美國是全球唯一一個下達「禁穆令」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