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庇護來台港人 台港學者獻策

全球反中國壓迫威脅聯盟昨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記者塗建榮攝)

全球反中國壓迫威脅聯盟昨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記者塗建榮攝)

2019/12/11 05:30

建議港澳條例可權宜處置難民

〔記者吳書緯、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全球反中國威脅壓迫聯盟昨日舉辦「台灣庇護港人的另類想像」座談會,與會各方代表對於如何庇護因「反送中」運動而需要離開香港的港人,各有不同見解。香港學者陳雲表示,在目前局勢下,使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處置來台的香港難民可權宜處理,待香港局勢穩定,來台避難的港人即可回港。

吳釗燮︰若北京鎮壓 台將協助港人

在此同時,外交部長吳釗燮十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台灣政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倘若北京當局為了鎮壓抗爭,更大程度地以武力干預香港,屆時台灣將採取不同立場,「台灣將與國際社會一起提供必要協助,給因暴力而流離失所的人們」,幫助他們離開香港。吳釗燮重申,台灣無意干涉香港內政,且既有法律目前已足夠處理少量香港學生,與其他試圖移居台灣的港人。

陳雲表示,近來港人對於台灣的期待或訴求太過直接,覺得台灣比起美國是比較親近的國家跟政府,台灣對於香港也比較關心,所以對台灣的請求比對美國還強烈。而港澳條例運作多年已經成熟,能做權宜性的處理,若另立難民法,因為不僅侷限於港澳地區,全世界的難民都適用,可能讓台灣陷入與第三世界國家間不必要的政治衝突,在立難民法前應多做審慎評估。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指出,以當前的政治現實,制定難民法會有一些朝野爭議,面對已經有港人來台尋求庇護,現有的港澳條例足堪使用,主管機關應由這些給予庇護的個案整理出對應程序與原則,讓第一線執法人員以及尋求庇護的香港人士有所依循。他也呼籲過去專責救助中國難民的中華救助總會應「莫忘初衷」,開始介入救助落難港人的責任。

台聯政策部主任陳嘉霖說,台灣許多NGO都有豐富的救難與安置經驗,政府可與這些組織合作協助港人暫時在台安居,不僅保持行政彈性,也能從中累積經驗,未來再談法治化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